創業板改革「求娶」紅籌股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

 

  中證監昨日宣布同意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今日起,內地創業板將開始接受新申報企業的上市申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為紅籌企業設計了相關上市標準,並作出7項針對性制度安排,為優質紅籌股回歸鋪路。專家表示,紅籌股中有許多科技企業,這實際是非常符合創業板的,監管層為紅籌股回歸進行一些制度安排,顯然是一種歡迎的態度。中國的資本市場正在改革中趨於成熟,相信會有一個較為樂觀的未來。

  現實催生紅籌股回歸

  據了解,以往紅籌企業想在A股上市,需要先拆分紅籌架構,時間和財務成本較高,故而很少有企業願意回歸。此次創業板註冊制改革中,允許紅籌架構企業上市,並針對紅籌企業境內上市具體情形進行了規則上的明確,具體來看,創業板改革就紅籌企業申報創業板發行上市和交易中涉及的對賭協議相關安排、股本總額計算、營業收入快速增長認定、證券特別標識、信息披露適應性調整、退市指標適用、投資者權益保障等事項做出了針對性安排,為紅籌企業順利回歸創造條件。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從宏觀層面講,現在的確有大量紅籌股希望回歸中國資本市場,特別是在目前國際經濟疲軟的環境下,紅籌股回歸的動力更大。創業板進行註冊制改革後,允許紅籌架構企業上市,這顯示出監管層對於紅籌股回歸持歡迎態度。內地資本市場改革也為紅籌股回歸創造了條件,而世界經濟萎靡又催生了紅籌股的回歸需求,估計紅籌股回歸將成潮流。當然,對於回歸的紅籌股,監管層還是要進行多方面的考慮,比如融資規模和經營狀況,是不是適合進入A股市場,這些都需要一些制度對接。除了註冊制,創業板還有很多地方需要進一步改革。

  有論者認為,紅籌企業往往來自於較為成熟的市場,有着健全的市場結構和約束機制,紅籌企業的回歸有助於境外成熟市場的經驗做法與境內市場監管安排的進一步銜接。此次創業板改革,不是要求紅籌企業適應境內監管要求,而是從制度吸引力層面,回應了紅籌企業的需求,並兼顧境內市場的承載能力,充分體現了差異化原則。

  紅籌股回歸不愁發展

  劉學智說,科創板的初衷服務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經濟轉型升級,所以科創板中的企業大多數是科技企業和中小企業,而紅籌股中很多個股的性質與此也是相符的,因此紅籌股回歸不愁沒有發展機會。當初,紅籌股並沒有在A股上市的原因之一就是內地資本市場還不夠完善,很多紅籌企業不願或不能在內地上市,而現在內地資本市場改革的步伐日漸加大,紅籌股又擁有在成熟資本市場摸爬滾打的經驗,相信創業板會因紅籌股的回歸而更具活力。

  他還表示,當然,對於創業板乃至整個資本市場來說,註冊制只是一個重要內容之一。資本市場需要進一步完善,這涉及到監管層面以及投資者的層面。監管層如何去適應註冊制之後新的市場,這需要從實踐中逐步完善。而對於投資者來說,未來的資本市場可能更加具有不確定性,註冊制會讓更多的企業去資本市場融資,這就需要市場更趨於理性,特別是投資者,應當更多關注企業的經營狀況。這樣,中國資本市場才會有一個比較樂觀的未來。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