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速快美2.8倍 日超級電腦奪冠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由超級電腦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會議昨宣布,日本超級電腦「富岳」在「TOP500」中計算速度為世界第一。這是自日本超級電腦「京」問世以來時隔8年半再榮登TOP1寶座。

  「富岳」由日本理研和富士通共同開發而成,接受特定測試時算速達每秒41.55億億次,峰值速度更可達每秒100億億次。這也是首台使用ARM處理器的超電冠軍,它使用了48核ARM處理器A64FX。「富岳」比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國超級電腦Summit的速度14.86億億次快了2.8倍。

  此次排名TOP5依序是:日本的「富岳」、美國的「Summit」、美國的「Sierra」、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中國的「天河二號」。

  日本讀賣新聞指,「富岳」目前還在開發中,已試用於尋找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及相關研究,未來有望在天氣預報、全球環境預測及藥物發現等廣泛領域中使用。日本文科省預計投資1100億日圓,爭取在2021年實現全面運營。

  中國上榜數量6連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榜單顯示,中國共有226台超電上榜,上榜數量蟬聯第一。美國以114台位列第二,其後依次是日、法、德。這是2017年11月以來,中國超電上榜數量連續第六次位居第一。當中,聯想、中科曙光和浪潮位居全球超電製造商前三位。在上榜的全球500台超電中,這3家中國製造商生產的超電佔312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