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8300万离场 王中军卖2.15億豪宅疑“救华谊”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疫情之下本港楼市前景不算明朗,名人手中物业成交的消息陆续传来。

  最新消息指,本港足球协会前主席梁孔德及其太太梁刘柔芬以2.15亿元的价格购入中半山富汇豪庭相连户,而此次的卖家是内地娱乐业大亨、华谊兄弟创办人及董事长王中军。

  根据本港土地注册处资料,卖家王中军沽出的是位於中半山豪宅富汇豪庭2座相连A、B单位,其中A单位的面积为1933平方呎,尺价约59493元,成交价为1.15亿。B单位面积为1805平方呎,成交价1亿,尺价约55402元。

富匯豪庭是中半山豪宅呎價逾5萬元。

  两单位总价约为2.15亿。

  A、B单位的登记买家分别为Brian Leung Hung Tak及Sophie Lau Yau Fun,为足球协会前主席梁孔德及其太太梁刘柔芬,消息指二人为悭税,是次拆名各买一个单位。

  

  香港足球协会前主席梁孔德

  其实,梁孔德原本就持有富汇豪庭2座中层的一对相连单位,是在13年前以合共8768万元购入,并持有至今,不过该单位是以公司名义持有,故今次夫妇二人此次是以私人首置名义买楼,印花税为4.25%,税款约计914万元。

  本月初曾有传闻指,王中军将位於本港中半山的富汇豪庭相连户劈价沽出。透过最新消息来看,该情况的确属实。从成交数据来看,这对相连单位的最终沽出价格为2.15亿,较王中军的原本叫价减少约6800万,王中军是在2010年以1.32亿元购入上述单位,持货时间10年,账面料大赚8300万元。

  王中军与他的影视版图

王中军

  王中军,华谊兄弟创办人、董事长。著名导演冯小刚指导的《唐山大地震》《夜宴》《一九四二》《老炮儿》这些脍炙人口的电影作品,它们都是出品於华谊兄弟。而目前诸多内地知名艺人李冰冰、Angela baby、冯绍峰、李晨等人均为华谊兄弟旗下艺人。

  1994年,王中军及其胞弟王中磊创立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从起初的电影全面投入传媒产业,投资及运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唱片、娱乐营销多个领域,2005年,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成立,并於2009年10月30日於深圳创业板上市。

  自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之,华谊兄弟的发展可以说是相当顺利。上市十多年至今,华谊兄弟市值亦已超过108亿(人民币,下同),其影响力在内地影视传媒行业可谓是有目共睹。

  作为华谊兄弟的掌门人,王中军此次出售位於香港半山的豪宅却被指「目的是为套现获得资金」,那么华谊兄弟近年来到底怎么了?

  从卖画到卖楼 向朋友募资

  诸多事实表明,近年来华谊兄弟的确是陷入了财困危机。

  2018年的财政年度,华谊兄弟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净亏损额高达约11亿,按年跌幅达到231.97%,这是它在2009年上市以来的最差表现。王中军亦评价,这是「华谊兄弟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衝击」。

  2019年财政年度,集团情况不仅未有好转,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华谊兄弟该年度营收21.86亿元,净亏损达到了39.6亿元。

  当时集团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以及且资产减值大幅增加。

  更令人警醒的是,2019年华谊兄弟的经营性现金流仅有9000万元,而2018年这一数据尚有5.82亿。王中军胞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王中磊曾指:「2019年是创业25年来最艰难一年。」

王中军卖画解决资金问题

  为解决现金流问题,作为资深艺术品收藏家的王中军,其间出售了不少自己的藏品以获得资金纾解财困。他曾坦言,在「嘉德的一场拍卖会上,有一半都是我的画。」

  去年年底,华谊兄弟拟以2.78元/股的价格,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等公司,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这份价值22.9亿的定增方案,被认为是华谊兄弟向其他「兄弟其他」的「筹集资金」,集团亦表示相信募资之,财困的状况可以得到改善。

  目前华谊兄弟最大股东仍是王中军,持股20.74%,之的四位股东分别是:腾讯(7.9%),王中磊(6.02%),阿里创投(4.45%),马雲(3.58%)。

  从卖画、向朋友募资再到卖楼集资,华谊的财困令它的前进承压。王中军曾坦言,近两年是电影行业的冬天。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全球电影行业陷入寒冬,华谊兄弟再次面临重大考验,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集团持续亏损1.43亿元。

  而华谊兄弟已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如果今年无法扭转局势,或有可能面临退市危机。

  从2018年度集团超11亿的亏损,再到掌门人王中军卖画、卖楼以解决资金链问题的举动,华谊兄弟从曾经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正因财困危机走向式微。

  王中军去年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曾提说,华谊兄弟8年前提出做电影小镇和电影主题公园的概念,目前已经努力建立了四家,他坦言「这并不容易,之仍要交给时间考验。」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