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著名作家邦达列夫逝世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家邦达列夫逝世

作家邦达列夫逝世

  【香港商报网讯】新华社消息,俄罗斯著名作家尤里·邦达列夫29日在莫斯科病逝,享年97岁。俄总统普京称赞邦达列夫是热爱祖国、忠于文学事业的典范。

  据俄总统网站30日发布的公告,普京在向邦达列夫家人所发的唁电中说,邦达列夫是苏联和俄罗斯的一代文学巨匠,他的逝世令人惋惜。普京说,邦达列夫是一个光荣时代的典型代表,他是一个诚实、有原则、正直的文学家和文艺批评家,是热爱祖国、忠于文学事业的典范。

  尤里·邦达列夫生于1924年3月15日,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当过炮兵军官,并多次获得荣誉勋章。邦达列夫曾任俄罗斯作家协会主席。

  邦达列夫出生于奥尔斯克一个行政职员家庭,1931年移居莫斯科。1953年出版第一部小说集《大河上》。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营队请求支援》《最后的炮轰》,长篇小说《寂静》《两个人》《热的雪》《岸》《选择》《演戏》。1978年开始发表总题为《瞬间》的微型小说。

  在90岁时,邦达列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全力投入到《瞬间》的创作,我没有写过比《瞬间》更长的作品。我认为这种体裁与大型长篇小说比较,在重要性、需要性方面毫不逊色。”

  邦达列夫很多作品被拍摄成电影、连续剧,曾获列宁文学奖、国家文学奖、肖洛霍夫国际文学奖等多种奖项,主要作品在我国均被翻译出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