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治療 助解心結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看似神秘的催眠治療,其實是心理治療的一種。催眠治療師透過催眠與受助者的潛意識溝通,從而治療心理病或因心理因素引起的病症。記者專訪註冊催眠治療師朱春明(Jinny),講解何為催眠狀態,並透過實例分享催眠治療的效果,為讀者掀開催眠的神秘面紗。

撰文:Karena   攝影:崔俊良

有些治療師會運用陀表、鈴擺等道具,主要令受助者集中注意力於治療師的聲音上,便於導入。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把人的心靈比喻為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小部分代表意識,而埋藏在水面下的大部分則是潛意識。人的言行舉止,只有小部分受意識控制,其餘由潛意識主宰。催眠治療師透過療程,進入受助者的潛意識與記憶深處,並與其溝通、導入心理暗示,藉以改變受助者的思想、行為,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註冊催眠治療師朱春明指催眠可使人進入幻想世界,透過這些經歷使求助人改變對現實事物的看法。

 

與潛意識對話

人的大腦無時無刻在發射頻率,可分為Beta、Alpha、Theta、Delta四種腦波。一般人清醒的時候是處於Beta狀態,熟睡時處於Delta狀態,在這兩種狀態中,潛意識並不活躍,而借助催眠可使人進入Alpha及Theta狀態。Jinny表示:「在這兩個(Alpha及Theta)腦波中,人處於一種放鬆淺睡或冥想中,過程中仍會保持知覺、感覺。Alpha多用於集體輕度催眠,處於這個狀態時可幫助受助者進行加強自信心的催眠暗示;而Theta處於半睡半醒、完全放鬆之中,多用於深層催眠,催眠治療師在這時處理較為複雜的個案,如忘記傷痛。」

要進入催眠狀態,受助者身心先要相當放鬆,這需要靠治療師的親和力,並透過了解受助者從而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才令對方放下戒心。Jinny表示:「治療時要在陰暗、舒適的環境下進行,進入催眠必須有三個條件,一是放鬆,二是集中,三是想像,正常須要15分鐘進行導入。如果對方不容易達到上述三項條件,則須用更長時間協助他們,例如借助呼吸法或各種想像。越深程度的催眠會使暗示及場景更加深刻,進入催眠狀態後便開始建構場景、導入暗示,再漸漸導出。」

想進入催眠狀態,必須要集中。

 

紓解隱藏心結

催眠治療師使用的方法很多,如刪除記憶法,令受助者想不起那段記憶,適合受感情及離別傷痛困擾的個案。另外,可以用紓緩法,引導受助者想像到了一個舒適的地方,從而紓緩精神壓力,此一方法主要針對失眠、焦慮的個案。經過催眠治療,有時候更可以拾回埋藏在心靈深處的記憶,令受助者先重新正視心理問題,再放下傷痛。

Jinny分享她最難忘的治療經歷,一位56歲女士失眠了兩年,睡着後總會哭醒。她的夢沒有景象,只有她自己在淒厲地哭,當時受助女士以為是因年輕時經常擔心丈夫職業的安危,以致在夢中會想起這種害怕的感覺。Jinny說:「我當時為她進行記憶回溯,尋求原因,透過深化導入,由潛意識帶領進入患者最悲痛的感覺及場景,結果竟然回到她11歲的時候,當時她父親要她做童工,又不受父親喜愛,因此曾被虐打,又要做家務及照顧兄弟姊妹,她對這段回憶悲痛不已,潛意識為了保護她,把這件往事在她記憶中抹走,使她遺忘了。她父親早逝,到她長大後已經沒有機會與父親傾吐出這件往事,於是我在潛意識中製造了一個場景,令她與父親冰釋前嫌,寬恕父親的過去。從此她再也沒有失眠了。透過與潛意識進行溝通,在潛意識中改變受助者對事物的原有想法,足以令他們相信自己、克服問題。」

催眠時所用的工具。

 

植入正面思想

催眠治療對戒掉壞習慣也十分有效,如強迫症、暴食症等。Jinny與記者分享她最為驚喜的個案,受助者是一位賭博成癮的女士,她與家人關係很好、衣食無憂,卻要借助賭博來填滿她人生的空虛。Jinny說:「她沒有發現內心問題,只懂照顧身邊的人,而將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不懂愛惜自己。在外人看來她很幸福,但其實她內心並不充實,因此透過賭博去填補心靈空虛。我在她的潛意識中進行暗示,令她每一星期都去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多與家人及朋友外出活動,感受身邊的每件事情、懷抱感恩。另外又用對比法,讓她想像一間氣氛很差的賭博房,而另一間是氣氛愉悅的房間,透過想像對比令潛意識接收信息,當她在現實中想進入賭博場地時,便會感到渾身不舒服、烏煙瘴氣,有窒息的感覺,不願再逗留。」後來這位女士更想Jinny幫她忘掉想去賭博這個念頭,Jinny表示:「我們都應該學會接受自己的過去,真正的療癒是當你想起賭博時,它沒有帶給你任何起伏及眷戀。所以我幫她植入一個暗示,接受過去,活在當下。最近我與她聯繫時,她已經沒有再去賭博的念頭了。」

舒適的環境有助受助者放鬆,從而更快進入催眠狀態。

 

催眠治療迷思

1. 被催眠之後會不會醒不過來?過程中會不會有危險?

進入催眠狀態時,潛意識仍然活躍,會感到身體不能動、手腳麻痹,感覺像淺睡或冥想,記載的病例也從未試過醒不回來,不存在危險性。

2. 催眠治療使人再一次經歷以往的痛苦回憶,會否使人承受不了?

在潛意識中如果情緒激動,治療師不會喚醒受助者,而是引導他紓緩情緒,而且潛意識會保護受助者,根據其意願行事,治療師不會主導療程,只是擔任輔助角色。

3. 什麼人會對催眠治療完全無效?

思覺失調、年紀小於13歲、智力不正常、無法集中及想像、長期服用精神藥物等人士都可能對催眠治療無效,也可能受到性格影響,如理性、多疑,邏輯障礙、情緒障礙等,而影響治療效果。

4. 催眠治療的過程是怎樣的?

開始治療之前會有15分鐘免費電話諮詢,以便求助者初步了解是否適合進行催眠治療,再用一節治療了解求助者的背境及問題成因,經評估後,訂立想達到的目標及治療方法,然後進行一次「進入催眠狀態的能力測試」,從而訂立兩至三節的針對性治療療程。

催眠治療中心提供一至三節療程解決心靈問題。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