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结婚,又为何不忠?

2020-04-03
来源:凤凰网读书

   达尔文使用“适者生存”这个词的时候,并不是指你长得多好看,或者你银行卡里有多少钱;而是你的子女数量。如果你的孩子生了孩子,你就是自然界的适者。因为你把基因传给了下一代,从生存的角度来讲,你胜利了。

  01

  性有何用?

  不同物种自我复制的方式不尽相同。其中一些已做到无性繁殖,譬如一种鞭尾蜥蜴。这些小型爬行类动物栖息在美国西南部干旱的灌木丛地区。一到发情期,每只蜥蜴能产下 8—10枚未受精卵。这些卵会自行孵化,破壳而出的幼蜥与母体长得一模一样。这种无性繁殖—— 亦称单性生殖、孤雌生殖——具有实际意义。最最重要的是,它们的后代百分百继承了母体的 DNA。  

 

  鞭尾蜥蜴

  那么两性之间需要培养感情么?对于沙漠草原上的鞭尾蜥蜴、某些蒲公英、黑莓、白杨或者雌雄共体的野草而言,的确是不需要。这些物种甚至连求偶的过程都省略了。

  可是,尽管无性繁殖在进化论上有着巨大的优势,但我们的祖先同许多其他生物一样, 还是选择了走有性繁殖这条路——这其中至少有两大原因。进行交配的个体赋予后代一项重要资产——多样化。一只柯利犬和一只贵宾犬通过杂交而生的小狗可能既不像柯利,也不像贵宾。这或会造成不良后果;有时杂交的产物是四不像。然而,通过基因重组,可以创造出全新的基因“个性”。其中一些会死亡,但另一些会存活下来,并在大自然不断的优胜劣汰进程中胜出。

  小说《爱丽丝镜中奇遇记》中的一个片段。

  书中,红皇后抓着爱丽丝的手臂,两人就这样手牵手一阵疯跑。但跑着跑着又回到了原点。皇后向爱丽丝解释出现这种奇异现象的原因,她说:“喏,你瞧,只有拼了命地跑,才能不掉队。”套用进化论的逻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频繁变化的生物不易遭受微生物、病毒等可能致命的寄生虫的伤害。就这样,抗衡有害细菌的有性繁殖应运而生 。  

 

  电影 《爱丽丝镜中奇遇记》

  02

  自然界里的偷情者

  要想子孙满堂,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传宗接代。事实上,所有事关求爱与交配、结婚与离婚的人类仪式,都可以被视为一部部剧本。男男女女根据这些剧本,互相诱惑,目的是自我复制——生物学家管这叫繁衍策略。

  那什么才算交配游戏呢?

  男人有一些基本选择,女人也是;这二者的妙处在于通过数人头,很容易就能加以区分。一个男人可以一次和一个老婆结为连理,是谓“一妻制”。他也可以同时坐拥好几个老婆,是谓“多妻制”。摆在女人面前的选项也差不多:一夫制或者多夫制。此外,一夫一妻制的意思是“只有一名配偶”, 且不明确性别;而多偶制(polygamy)的意思是“有好几名配偶”,同样也不明确性别。最后一个选项是集体婚姻,又名多夫多妻制。出现这种繁衍策略的条件是两名及两名以上的男性与两名及两名以上的女性结为夫妻,并受到社会认可。

  我们大体上是一个崇尚“一夫一妻制”的物种——我们结对抚养幼儿。但是,学界认为“一夫一妻制”并不必然等同于忠贞不二。不仅如此,偷情行为常与一夫一妻制等繁衍策略并存。  

 

  据近期一些推测来看,有大约20—40%的已婚男性和20—25%的已婚女性曾有过婚内“出轨”历史 。而那些正处在热恋阶段的情侣中,约 70%的人承认自己曾有过不忠行为。此外,近期一项针对单身美国人的调查显示,60%的男性与 54%的女性承认自己做过“第三者”,也就是插足他人感情,再和出轨对象在一起。“第三者”偷情在其余 30 个国家也很普遍。

  03

  妻妾成群

  古语道:“阴阳同体,阴阳异体,男人都是一夫多妻的动物。”但事实情况是,有记录在案的853种文化体当中,只有16%的对一妻制有要求,其中就包括工业社会。可是,我们只是少数派。多达 84%的传统人类社会准许男人讨不止一个老婆——也就是多妻制。

  尽管人类学家花了大量笔墨阐述这种纳妾行为之所以被广泛许可的文化成因,但其实一条简单的自然规律就能给出答案:多妻制能给男人带来传宗接代上的巨大好处。

  有数据统计的最成功的纳妾者是摩洛哥皇帝、人称“嗜血暴君”的穆莱·伊斯梅尔(Moulay Ismail)。据《吉尼斯世界纪录》透露,伊斯梅尔和一众老婆共生养了 888 个孩子。但即便强如伊斯梅尔者也可能要屈居人后。一些“勤勉”的中国帝王御女上千,佳丽们在最易怀孕的时候被“翻牌”,送上皇帝的龙榻。话说回来,并非只有这些尊贵的一国之君才有资格供养三妻四妾。多妻制过去在不少西非社会也很普遍,大约 25%的上了年纪的男人都同时拥有两到三个老婆。  

 

  摩洛哥皇帝穆莱·伊斯梅尔

  多数社会中的女性都试图阻拦丈夫讨小老婆,不过如果小妾是自己妹妹的话,抵触感则没有那么强烈。除了长期互相妒忌和争宠之外,嫁给同一个男人的女人们还会为了丈夫提供的食物等资源而明争暗斗。

  多妻制在美国同样存在。尽管纳妾在这里是非法行为,但一些摩门教男信徒出于宗教原因,讨了不止一个老婆。耶稣基督末世圣徒会由约瑟夫·史密斯(Joseph Smith)创立于 1831年,其元老坚称,男人应娶不止一个老婆。尽管摩门教在 1890 年正式摈弃了多妻制,部分虔诚的摩门派原教旨主义者依旧沿袭重婚的旧习。这些三妻四妾的摩门教男信徒都很有钱,这点不奇怪。

  倘若说纽约、芝加哥或洛杉矶都对多妻制开绿灯的话,那么想必一个有着 5 亿美金资产的圣公会教徒或天主教徒同样能吸引好些女人自愿分享他的爱——以及他的钱。

  所以说,男人倾向多妻制,这样好散播他们的基因;而女人愿意做妾的目的是获取资源, 确保自己的孩子能活下来。但这些都不是有意识的动机。如果你问一个男的,他为什么还想再讨一个老婆的话,他或许会说,她聪明,有经济头脑,精力充沛,还长着一对美腿,这些无不令他魂牵梦萦。而如果你问女性,她为何愿意“分享”男人,她估计会回答,她喜欢他的长相,喜欢他笑起来的样子,喜欢被他带去各种高档度假胜地。

  但是无论人们给出何种理由,多妻制让男人有了更多子嗣;符合条件的话,一些女性(特别是元配夫人)还能获得繁衍后代的好处。因此,很久以前,我们寻求多妻制的男性祖先和默许丈夫纳妾的女性祖先大批存活下来,这一无意识动机也随之加强。

  本文摘自

  

 

  书名:我们为何结婚,又为何不忠

  副标题:性、婚姻和外遇的自然史

  作者:[美] 海伦·费舍尔

  译者:倪韬, 王国平, 叶扬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20-3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