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一点通】疫上加油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12月底至今已延續了3個多月,雖然內地以果斷手法有效在2個月之間控制着疫情,但外國在3月初接力爆發。新冠肺炎的殺傷力不高,但傳染力極強,從內地抗疫的經驗來看,社區隔離是最有效的防疫方法。這招對經濟的傷害確實很大,隔離力度猛一些令疫情盡快可控,使其對經濟的影響減到最少方為上上之策。

  隨着疫情擴散歐美,市場開始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股票市場首先下跌,道瓊斯指數2月創歷史新高後大幅下降超過37%(較去年底下降35%),已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的跌幅。伴隨着經濟下行的預期,油價反覆下跌,從去年年末的接近70元(美元,下同)反覆下跌至50元水平。3月初疫情在歐美擴散的前夕,發生了俄羅斯總統普京「淋」油事件,油價短時間內跌至25元的16年低位,引發金融市場動蕩。

  普京不知為何,高調不參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通過的減產以防止油價下跌的協議,並同時增產!普京的目的是要對付美國的頁岩氣嗎?要在石油輸出國中拿多點話語權?還是矛頭指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呢?筆者當然不能看透,但只知道他這樣做觸怒了OPEC的大哥大沙特。要知道沙特的國王自2015年上台以後,以鐵腕治國聞名,強勢的統治自然容不下普京的威脅,即時大幅增加石油產量令油價在短短一個月內再跌至25元。

  小心意大利黑天鵝

  其實,沙特過去35年內亦曾三次發動石油戰。1985年沙特因要爭取OPEC更多的話語權,單獨宣布增加產量,把當時31元的石油在6個月內推低至9.75元,最後在1986年底石油戰才結束。第二戰是在1997年,對手是委內瑞拉,增產後沙特成功奪得美國市場,但油價從20元下跌至10元,此戰在1999年結束。第三次是2014年當油價上升超100元水平,為了對付頁岩氣,沙特用大殺傷力武器:增產,把油價壓低至28元,據說頁岩氣要40多50元的生產成本,結果當然不能面對28元的競爭。沙特連下三城,現在面對俄羅斯當然不妥協。

  俄羅斯雖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據說石油生產成本低至20至30元,但面對10多元生產成本的沙特,似乎要贏不容易。對普京稍微有利的是俄羅斯擁有大量財政盈餘,相對沙特的財政情況略為佔優。但到了油價接近25元水平,已經到了出血的價位,究竟最終俄羅斯、沙特還是特朗普頂不住呢?

  沙特及俄羅斯兩大油國鬥產量,卻害苦了一眾美國的油企。在價格偏低的今天,他們的頁岩氣生產均受制約,收入面對很大的壓力,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企業營運岌岌可危。打從油價下跌,美國的企業債利差溢價一直拉寬,投資級別債券利差拉寬了約250基點,因美國企業的槓桿偏高,尤其是油企,其利差更拉寬了450多基點。縱使美國油企不會倒閉,但其激增的資金成本將對其盈利有很大的打擊。

  下滑的股票市場加上債券市場的利差拉寬(債價下跌),令到很多投資者損手。有很多基金價格因此大幅下跌,曾謠傳BridgeWater旗下的一檔基金價格下降20%並出現大量的贖回。在贖回加劇的情況下,美元資金出現短暫的短缺。同業拆息在美國聯儲局大幅降息後,不跌反升。市場上更聽說有個別銀行以拆息加150基點拆入資金(3個月而言)。一時間2008年雷曼倒閉的慘痛經歷便風雨欲來。

  基金贖回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關措施令企業流動性持續吃緊。因此,高槓桿的企業及融資能力較低的個人及中小企將為高危一族。在這再提醒一下讀者,在疫情比武漢更嚴重的意大利,中小企是他們經濟的核心,同時企業的槓桿率一向偏高,搞不好會釀成另一隻黑天鵝。

  本周策略

  本月23日,聯儲局再出手啟動無上限量化寬鬆,並且會購買公司債券,是歷來首次,令美匯指數扭轉過去四個交易日升勢,曾經跌穿102水平,最低見101.65。外幣亦漸見回穩,歐元及英鎊見低位後持續反彈,預期美匯指數有機會先行回調至100水平,並在100至103水平反覆波動,不過美元主導市場方向未改。

  上文提及油價,最受影響貨幣定是加元。除疫情在加拿大開始蔓延外,受到國際期油價格持續下瀉影響,上周加元兌美元匯價曾經大幅下跌至1.4667,雖然美國曾揚言出手介入今次油組爭端,但只令油價略為反彈,油價仍在20至25元低位徘徊,除非油價能重現30元以上水平,否則加元走勢仍會受壓,估計美元兌加元仍保持在1.42至1.46水平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