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小贴士】「自上而下」 還是 「自下而上」 ?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股票市場上有句名言,「有智慧不如趁勢」,意指順應市場大勢,無須在意細節,以捕捉升浪。當然有人「趁勢」獲利同時,也意味可能有人被「割韭菜」。作為精明的投資者,當然不能指望每次都順勢而為,追逐市場資金獲利,因這叫投機,不是投資。其實,股票的基本面分析可分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這裏為大家介紹它們的區別和應用。

  顧名思義,自上而下即由宏觀到微觀,先分析經濟趨勢,再挑選具前景的行業,最後才選定最佳的個股。相反,自下而上是直接從公司出發,聚焦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等,並結合經濟或行業的整體趨勢,判斷公司的增長前景。當然,市場上的基金經理一般會同時運用兩種分析方法,兩者各有優劣。

  兩種方法側重點不同

  著名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創立的量子基金,便是自上而下的一個例子。它是一個對沖基金,關注全球各國經濟基本面,當某國家經濟出現問題時,基金便會沽空當地貨幣,從中獲利。

  著名投資者巴菲特便是奉行自下而上,他似乎傾向忽略宏觀經濟和整個市場走勢,例如早年他熱衷於可口可樂等傳統經濟股份,卻忽略科技產業等高增長產業,直至近年才買入蘋果公司股份。

  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兩種分析方法的側重點和出發點不同,它們各有優缺點,在投資過程中往往需要結合這兩種投資策略,投資者可按自己的投資偏好及目標作決定。 張智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