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刻意造好卻無佳景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報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美國聯儲局在本月初緊急減息半厘後,美股反應並不理想,反而上周五美國提出正視疫情後,美股卻迅速反彈近2000點。周日聯儲局再度緊急減息一厘,並推出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計劃,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非常高興,並說:「我要祝賀聯儲局,他們一步一步地做到了,我認為投資者應該非常興奮。」可惜事與願違,市場不賣帳,標普500指數期貨跌幅逾5%,因而觸發跌停,道指期貨亦挫逾1000點,市場擺明用資本出逃來投票。

  同一時間,美國國內民間生活情況一片混亂,超市的排隊人龍足足佔兩條街。在此情況下,相信未來日子美國的元氣會明顯受創,同時,民間混亂日子會更多,至於謊言被拆穿的特朗普,其連任美夢將受到選民的嚴峻挑戰。

  水泥股料雙位數增長

  周初,國家工信部信息表示,2019年水泥行業產品產量保持增長勢頭,經濟效益明顯改善。產能置換已經平穩有序開展,2019年水泥行業共公告產能置換項目共有14個,通過減量置換,壓減過剩產能604萬噸,促進了行業技術進步和資源要素合理配置,也就是說經整合後,水泥市場上的小型戶和不良戶已經大減,行業已成為規模行業,新來者已經難以進入。

  資料信息顯示,2019年由於房地產投資維持較高水平,對水泥需求提供較強支撐,全年水泥熟料產量達15.2億噸,按年增長6.9%,水泥產量23.3億噸,按年增長6.1%。2019年水泥行業營業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營業收入1.01萬億元,按年增長12.5%,利潤1867億元創歷史高,按年增長19.6%。我們可以參考這些數據,作為評估今年水泥行業盈利預測,值得留意的數據是,利潤出現按年增長19.6%,因此基本上可以肯定,水泥股今年的業績將會有雙位數增長。

  至於銀行股,隨減息效應,營收將必然受到影響,日前花旗發表報告,將渣打(2888) 評級自「中性」升至「買入」,調低今明兩年盈利預測及下調目標價,自69.4元降至58.16元。該行指渣打雖然面對淨息差不利因素,估值仍然相當吸引,加上其資本狀況較往績及目標為佳,於目前市值下回購時機亦良好,筆者亦同意這個論點。

  至於滙控(005),花旗報告該提升評級,自「沽售」升級至「中性」,指其美元、港元及英鎊計利潤率將大幅受壓,惟相信削減支出行動實施後,可部分抵銷相關不利因素,因此下調今明兩年每股盈利預測,目標價自46.7元下調至44.9元。如果用今年高位價60元水平計,已經輸足三成,慘過買二三線股,印證筆者的論點:滙控已無昔日猛獸雄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