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股遭「抽飛」 首季IPO集資額或見5年低位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報

  多間機構表示暫不會調整對香港全年IPO集資額的預測。

  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市場憂慮疫情是否會影響本港新股市場的全年表現。不過,分析認為,現時判斷是否需要下調本港全年IPO集資額的預測,仍然是言之尚早。

  雖然新股氣氛近日恢復熱鬧,但由年初至今,主板及創業板合共有25隻新股掛牌,上市集資總額約120多億元,較去年首季的200億元,大幅減少40%,可能成為近5年首季最少的一年。期內,18隻(佔總數72%)新股已跌穿招股價。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於港交所業績電話會議中指,疫情嚴峻,部分公司延遲上市計劃,對上半年新股發行肯定有很大的影響,但由於下半年才是新股上市的旺季,加上香港市場韌性很大,對整個新股發行的進程影響應不大,又指上市工作以電子通訊為多,不須人與人接觸。

  有大型新股擱置IPO

  就目前上市新股看來,新股市場認購似乎未受到太大影響。內地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燁星集團(1941)招股反應熱烈,公開發售股份錄得超額認購逾1947倍,成為港股市場新晉「超購王」,啟動重新分配及回撥後,公開發售股份數目佔全球發售初步可供認購股份總數一半。認購一手共2000股的投資者,中籤比率3%。

  其餘新股反應亦不俗,河南省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興業物聯(9916)香港公開發售部分錄得超額認購約1414.06倍,一手2000股,中籤率僅3%,要認購300手,才可獲一手。國際配售部分也獲得大幅超額認購。

  不過,幾家歡喜幾家愁。受到近日市況波動影響,不少抽新股孖展的大戶近日紛紛臨時轉軚。大型生科股諾誠健華(9969)本受孖展客狂熱追捧卻遇冷,據悉更出現百億元規模的「抽飛」。而蜆壳電業(2381)上周公布,考慮包括當前市場狀況等多項因素,延遲主板上市計劃。

  就有新股出現「抽飛」情況,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現在市況波動,有「抽飛」情形都好正常,像諾誠健華將來即使調低招股價,對招股的影響都不大。至於不少公司選擇延遲上市也合理,現在上市面臨估值被壓低,集資額不高的情況,所以在公司層面上市意義不大。

  調整全年集資額預測言之尚早

  安永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兼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早前接受本地媒體訪問也指,目前的疫情確實會讓一些公司延後上市計劃,但個人預計一般只會推後一個月左右,又表示安永暫時不會調整全年集資額預測。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則指,新股市場平穩進行中,相信大部分都是去年已經審核通過的IPO,目前普遍市值較小,接下來要看市場氣氛是否好轉,如果疫情緩和,IPO市場相信反彈力度亦會很大,至於是否需要下調全年集資額,則屬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