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一策」助復工 疫情防控不放鬆 中國電子第一街復蘇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華強北步行街上的帳篷交易區。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深圳華強北作為中國電子第一街,其影響力覆蓋珠三角乃至全國、東南亞地區。受疫情影響,華強北22家電子、手機配件、化妝品專業市場延遲復工,但2月23日起,華強北的市場商戶們奔走相告?一個喜訊,「華強北商戶可以分批申請入場取貨啦!」為減輕疫情防控對轄區專業市場生產經營的影響,華強北街道通過「一場一策」推動電子市場加快復產復工步伐。
 
  戶外交易帳篷「遍地開花」
 
  由於華強北各專業市場屬於人員密集場所,場內通風條件尚未達到標準,深圳市福田區區長黃偉近日現場調研,提出可利用華強北主街的空間優勢,將室內交易轉變為室外交易的建議。華強北街道雙管齊下,一方面迅速分析戶外交易的可行性,規劃戶外交易空間;另一方面同步指導賽格、華強電子市場管理方進行場內通風系統升級改造。戶外交易帳篷迅速在華強北主街上搭建完成,共設置有物流收發貨專區、非接觸物品銷售區、防疫消毒區、生活供需品領取區等多個區域,在此體驗創新式非接觸交易的商戶和客戶不少,寂靜已久的華強北又開始熱鬧了起來。據悉,戶外交易啟動首日已有400餘戶商戶在帳篷底下完成了交易出貨。
 
  層層落實疫情防控責任
 
  目前疫情防控處於攻堅時期,深圳福田區副區長朱偉華指出,轄區各專業市場在復工時,市場管理方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做好方案編制工作,落實疫情防控責任。華強北街道派專人跟蹤對接,多次走訪市場內部,大到防疫工作機制、應急程序,小到通風系統運行管理、場內重點區域消毒管理,事無巨細地指導市場管理方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及復工復產方案,明確疫情防控總體思路,層層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根據市場實際,對市場編制的各方案提出初步審核意見,待方案進一步完善後報區疫情指揮部會審。
 
  全面摸底確保安全有序
 
  由於各專業市場內商戶數量眾多,要掌握所有復工人員信息存在一定難度,華強北街道引導賽格、華強電子市場管理方分別採取了遠程和現場收集人員信息的方式:通過電話、微信公眾號、商戶聯繫群等方式遠程收集復工人員信息;利用手機運營商推出的行程證明服務,對戶外交易人員信息進行現場收集,多渠道進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數清。
 
  為加大在防疫期間市場復產復工引導宣傳力度,華強北街道先後印發5000份疫情防控宣傳海報及資料,海報上「五個到位」「九個必須」等信息在各電子市場出入口特別顯眼。同時,華強北街道還指導市場管理方做好商戶防疫知識宣傳,如賽格集團通過市場官方微信公眾號、微信商戶交流群、橫幅易拉寶海報、LED顯示屏、場內廣播等形式,全面推送防疫科普知識。在政府和市場管理方的共同努力下,華強北中國電子第一街正有序地恢復生機,再續寫昔日繁華。
 
  【記者見聞】深圳華強北正逐漸忙碌起來
 
商家在有序提貨。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攝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深圳華強北復工日期數次推遲,這可能是華強北人度過的史上最漫長的假期。
 
  在緊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深圳近日拉開了復工復產的序幕。本報記者昨日實地走訪華強北電子商業街看到,臨街商鋪大多已經開放,雖無法與往日相比,但人流量與車流量已有明顯增多,「中國電子第一街」正逐漸忙碌起來。
 
  商戶排隊小批次進場提貨
 
  華強北電子街為珠三角乃至全國提供電子元器件等重要的配套服務支撐,其復工復產意義重大,關係?上下游企業能否順利開工生產。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些與內場不相通的臨街零售店舖已開門營業,而商業街的街道中間上搭起了許多臨時帳篷,地上散落?裝載有各類電子產品的紙箱。據悉,為助力商戶復工復產,商圈管理部門幫助商戶將交易轉移到室外,小批次允許商戶進入櫃台取貨,同時在室外的步行街搭建了約100頂帳篷,供商戶和客戶使用。
 
  隨着深圳以及全國電子生產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到華強北電子街的提貨商家明顯增多,賽格廣場、華強電子世界、龍勝手機配件城等大型專業電子市場綠色通道入口處,不少戴?口罩的商戶正相隔1米有序排隊進場。
 
  據了解,商戶進場拿貨需通過一套嚴格的檢查登記流程,第一步查看該人員過去14天活動軌跡的證明,接下來是測溫,體溫超過37攝氏度的禁止入內。之後登記個人信息,包括身份證、電話號碼、舖位號等,全身消毒後才可入場。綠色通道的開放時間是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快進快出。出口在另外一邊,工作人員對商戶拿貨的情況進行拍照留存。商場會控制進出流量,場內也架設了多部風機進行通風,一天4次全面消殺。
 
  線上「自救」開闢新戰場
 
  一位華強北商戶告訴記者,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近期的營業額僅為平時的十分之一。為減少損失,不少同行都進入「自救」狀態,開始通過微信、淘寶、閒魚等渠道做起線上生意。
 
  「畢竟以前積攢了一些客戶資源,這段時間,遠程調貨、商家互相推薦搭貨的操作比以前多了很多。」該商戶說。
 
  事實上,疫情發生以來,很多有實力有貨源的商戶已經轉戰線上平台。從手機通訊行業看,不少手機廠商已將目光投向了線上渠道。2月13日,小米10新品發布會採用了「純線上直播」的方式;榮耀、紅魔也陸續發布聲明,表示將舉行線上新品發布會;三星Galaxy S20系列新品發布會預計亦將採用線上直播形式。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