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因應疫情下調中國及全球GDP預測

2020-02-24
来源:橙新闻

【新冠肺炎】IMF因應疫情下調中國及全球GDP預測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圖:AFP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別將今年中國及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5.6%及3.2%,較今年1月預測時下調0.4個及0.1個百分點。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沙特阿拉伯出席20個集團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時表示,IMF支持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採取的措施,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正在通過危機管理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措施和資金支持的方式來減小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根據目前基線情況而言,宣布的政策都已經施行,格奧爾基耶娃預計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恢復正常。因此,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將相對較小且時間較短。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5.6%,將續創1990年來最低紀錄,比今年1月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版中的預期下調0.4個百分點,全球經濟增速則下調0.1個百分點至3.2%。

  格奧爾基耶娃續指,世界衛生組織評估顯示,通過嚴格並且統籌協調的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和世界的傳播可以被 控制住。目前IMF仍在研究病毒傳播的複雜性,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例如疫情何時能被完全控制住,受疫情影響的經濟體何時能恢復正常等都將影響預測。但如果病毒繼續在全球蔓延,持續時間更長及範圍更大,產生的後果將會更加嚴重。

  格奧爾基耶娃強調,全球合作對遏制疫情及其對經濟影響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疫情更持久且波及範圍更廣的情況下,其中醫療體系薄弱的國家更易受到影響。目前IMF已經做好準備,向最貧窮和最脆弱的成員國提供債務減免幫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