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樓市何去何從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文/路人甲
  
  到目前為止,全國各地絕大部分開發商的售樓部還未接到開門通知,新冠肺炎疫情對內地樓市的影響可想而知。
  
  打臉「同權派」
  
  先說說疫情對樓市的有利因素。對,說的就是有利的部分。
  
  還記得曾經的口號「租售同權」嗎?但在疫情面前,「租客」成了一個最尷尬的身份,北京、杭州、西安、寧波、南京、蘇州等城市相繼對租客一律禁入、勸返。甚至還有官方發布文件明確,發現租客確診感染後,罰款房東50萬元。
  
  近日,一張題為《這次疫情給了我們八個提示》的圖片在各大社交平台流傳,第二個建議就是——能買房的時候,別猶豫,不要被那些所謂名人不買房的理由欺騙了。特殊時期,房東不租給你,酒店進不去。第一個建議則是「記得存錢,不要羨慕精緻窮,不然失業了,吃喝都是問題。」而買車只列為第七條:「有錢了,給自己買輛車,關鍵時刻,能跑路。」
  
  故此,曾經被「同權派」說服的,現在又被疫情再扳回來,疫情教訓你,有錢買房,是人生第一需求。實力租房族,必將紛紛轉換為買房的老鐵。潛在買房需求增加,這難道對樓市不是利好的因素?
  
  「現金族」受益
  
  再說說疫情對樓市的不利因素。同樣是對於樓市的需求方來講,疫情對於其中的投資性需求,可謂重創。
  
  內地樓市歷來有兩個主力消費階層,其一是由「6個錢包」支撐起來的包括婚房在內等的剛需族。另一個是老闆階層,他們開廠開店,賺了錢就來投資房產,這是發家致富的老套路了。而這次疫情,最受傷的就是千千萬萬的中小微企業,如果疫情持續下去,許多中小老闆不得不面臨破產危機。資金鏈面臨斷裂,「小命不保」還會有投資買房的衝動?賣房續命,還差不多。
  
  雖然無法量化,但可以肯定,與疫情增加的潛在買房需求相比,其抑制和重創的買房需求更多。再加之:疫情改變了絕大多數人原有的樓市上漲預期,開發商急於賣房緩解資金壓力。三項因素疊加,供求關係逆轉,短期內樓市調整是大概率事件,至於這個「短期」是多長?3個月,5個月,半年,1年?估計專家也說不準。
  
  買房不是喝奶茶,一分鐘消費。從準備好錢,到找房,最終下定,買房一般要經歷6個月,有的甚至要一年的消費過程。所以市場上,那些從去年開始原本就打算買房,但是仍然沒有下定的「現金族」,現在就成了「香餑餑」。
  
  疫情過後,迫於資金鏈壓力的開發商們,必將紛紛爭奪這6個月來所積累起來的「現金族」,其實線上已經開始了。因為他是最有效購房客,唯近水才可以解渴。
  
  疫情持續的時間會有多長?未來政府救市的力度會有多大?如果撇開這些不確定因素來說,「現金族」或將成為這次疫情後的最大受益群體。開發商開啟久違的打折潮,你有時間去看房,有空間去談價,而不是在一日一價時,被迫接受業主的反價,被迫交喝茶費。對於「現金族」,這或許是3年來最好的購房時機。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選擇對了城市,哪些疫前已經供應過剩的三四線小城,錢再多,也是不在受惠之列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