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清醒 積極抗疫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藍鴻震
  
  自去年12月內地爆發新冠肺炎,香港亦未能幸免受到影響,確診人數每日都在上升,市民為防感染紛紛搶購外科口罩及消毒物品,也為避免社區傳染而減少出外消費。更甚者,為治療確診人士及疑似個案,使原本不勝負荷的公營醫療系統工作量額外增加,也增加了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遺憾的是,有醫護工會在這個危急關頭發起罷工,意圖迫使政府全面封關。雖然罷工最後無疾而終,但由此可見社會上有一股急躁盲動的風氣,筆者希望社會各界必須冷靜清醒,同心合力,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否則,對整體社會來說只會是百害而無一利。
  
  政治化取態不利抗疫
  
  過去八個月的修例風波早已令特區政府以至普通市民疲於奔命,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可謂雪上加霜。有人認為香港經歷過SARS、豬流感和其他過往的抗疫經驗,健康防控工作的推行不應拖泥帶水、有反思的需要,甚至有人認為香港應向澳門學習收緊通關規定,例如要求內地入境人士出示有效醫生證明等等。誠然,自香港進入抗疫階段,特區政府的初期抗疫措施和效率有需要改善之處。不過,政府已經陸續推出謹慎和必要的抗疫措施,例如大幅度減少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從2月8日起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強制檢疫14日以及宣布學校停課和政府僱員可以留在家中工作等。筆者認為,儘管特區政府的表現有改善的空間,但是社會上有一部分人純粹從政治出發,全面否定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甚至以罷工要挾,對抗疫工作有害無益,最終只會損害香港市民的福祉。
  
  齊心抗疫 莫添煩亂
  
  發起醫護罷工行動的工會在民意反彈之下終止行動,不過,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卻隨即宣布歷史悠久且有數萬名會員的香港護士協會經商討後決定發起第二波工業行動,以按章工作的方法嚴格遵守《感染控制措施》工作。的確,工人有罷工和發起工業行動的權利,但是在危急關頭,醫護罷工一來加重了照常上班同事的負擔和風險,二來對於需要醫療服務的市民極不負責任,三來對整體抗疫只會拖後腿。筆者知悉有建制派議員曾建議政府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飭令停止醫護罷工,似乎不失為一項很值得考慮的選項,期望特區政府和醫管局可以果斷行動,杜絕再有醫護組織策劃罷工或阻礙公營醫療系統正常運作的可能。在這方面,筆者建議不妨向新加坡政府借鏡,學習他們更勇敢和更有決心地放膽推行政策去對抗疫症。
  
  平心而論,特區政府今後應該多作更具前瞻性的計劃,盡量支援公營醫療系統抗疫,並從源頭加緊把關,打贏這場抗疫大戰。儘管疫情仍然有機會持續一段時間,在當前形勢,筆者認為香港市民必須盡量保持冷靜和清醒,除了保持個人衛生減少出外,更要全民一心抗疫,避免為社會再添煩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