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暴跌17% 馬斯克凈資產縮水59億美元

2020-02-06
来源:
  
  2月6日消息,在經歷了六天的大漲之后,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股價于美國當地時間周三暴跌17%,創下八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也導致其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財富縮水59億美元。
  
  此前一天,特斯拉股價曾飆升至創紀錄的887.06美元收盤價,使馬斯克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中的排名升至第20位,超過糖果制造商瑪氏公司(Mars Inc.)的所有者約翰·巴杰·瑪斯(John Badger Mars)和杰奎琳·巴杰·瑪斯(Jacqueline Badger Mars)夫婦。
  
  現年48歲的馬斯克目前凈資產約為393億美元,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中排名降至第25位。不過與今年年初相比,他的排名也有了很大提升,當時他位居第35位。
  
  在股價暴跌之前,有些投資者和分析師就已經表示,特斯拉的市值已經脫離了基本面。
  
  建議拋售特斯拉股票的Needham分析師拉杰文德拉·吉爾(Rajvindra Gill)在一份報告中警告稱,與許多領先的科技公司相比,特斯拉的股價目前處于極端的市盈率水平。
  
  數據顯示,即使在周三股價暴跌后,特斯拉的股價仍約為2021年預期凈利潤的55倍。相比之下,亞馬遜為49倍,蘋果為22倍,Alphabet為23倍。吉爾寫道:“在不考慮過去的基本面或過去的記錄時,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股票上漲得這么快。”
  
  自從2019年10月,特斯拉發布了出人意料的第三季度盈利財報后,其股價就一路飆升。而在去年6月份,其股價還低于每股200美元。今年1月份,特斯拉公布了強于預期的第四季度財報,并加快了跨界SUV Model Y的發布時間,這些利好消息都促使該公司股價暴漲。
  
  分析師預計特斯拉目標股價中值為390美元。
  
  重估特斯拉|華爾街激辯:大股東一股不賣,香椽開始做空
  
  澎湃新聞記者 孫銘蔚
  
  近一個月來股價翻倍的特斯拉,再次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股,華爾街甚至掀起了一股是否要重估其價值的熱潮。
  
  經過2月3日、4日連續兩天的暴漲,特斯拉股價市值已高達1598億美元。以此計算,特斯拉僅次于豐田,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值最高的汽車制造商。
  
  不過,2月5日,市場各方對特斯拉股價泡沫的擔憂加劇,特斯拉股價大跌17.18%,收于734.7美元/股,市值也回落至1324億美元。
  
  
  即便如此,2020年年初至今,特斯拉的股價漲幅也大漲了七成。
  
  為何特斯拉突然成為華爾街追捧的對象?真到了重估特斯拉價值的時候了嗎?特斯拉的股價還有可能繼續飆升嗎?在目前的時點上,華爾街對于特斯拉的前景已經出現巨大分歧。
  
  看多者狂熱追捧:從汽車公司到科技公司
  
  1月29日,特斯拉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業績和經營情況,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財報持續超預期,汽車業務總營收64億美元,環比增長19%,凈利潤1.05億美元。
  
  看多者們由此找到了堅定持有的支點。
  
  特斯拉大股東、億萬富翁羅恩-巴倫(Ron Baron)認為,特斯拉10年后的收入將達到1萬億美元。他表示,自己持有的近163萬股特斯拉股票將一股不賣,“這只是個開始。”
  
  此外,特斯拉計劃在2020年中旬將美國弗雷蒙特工廠的Model 3/Y產能擴張至50萬輛,并預計Model Y在3月底將開始交付,時間提前了半年,這一車型有望接力Model 3,成為特斯拉增長的新動力。
  
  路透社還指出,特斯拉股價今年以來表現出色,得益于該公司與松下合資的電池業務首次實現季度盈利。
  
  富途證券綜合各方觀點來看,特斯拉股價大漲基于兩個原因。
  
  首先,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推進加速。特斯拉與寧德時代合作,預示產業發展將大大提速,成本大幅下降、刺激需求不斷增長,而目前全球純電新能源車市占率只有2%-3%左右。
  
  荷蘭全球資產管理公司(Aegon Asset Management)前首席執行官加里 · 布萊克(Gary Black)也認為:隨著美國電動汽車市場份額從約3%增長到25% ,特斯拉的市場份額從2%增長到10% ,特斯拉的利潤可能從華爾街預測的今年的14億美元增長到2024年的150億美元。在這150億美元的收益基礎上,假設市盈率為25倍,那么特斯拉的市值將達到3600億美元,即每股約2000美元。
  
  其次,特斯拉越來越像蘋果。2019年第四季度財報印證了公司商業模式正在向蘋果看齊,軟件服務的持續收費將成為未來最重要的亮點。既有珠玉在前,市場對特斯拉的軟件及應用服務生態發展前景也充滿信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在接受采訪時說:“我們認為特斯拉在電池和電動汽車技術方面遙遙領先。特斯拉已從被視為汽車股,轉變被視為科技股。它與亞馬遜、蘋果和谷歌并存。”
  
  據彭博報道,長期以來,有種觀點認為傳統車廠將在電動汽車領域追上特斯拉,但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相反,特斯拉可能進一步鞏固其領先地位,成為未來數年電動汽車這個真正的成長市場的霸主。
  
  Lucid Motors首席執行官彼得·羅林森(Peter Rawlinson)在舊金山舉行的彭博新能源財經峰會上說:“人們已意識到,在電動汽車技術方面, 特斯拉鶴立雞群。他們甚至比媒體報道的還要領先,我認為差距在擴大,而不是縮小。”
  
  曾經承諾永遠不會做空特斯拉的香椽也開始做空
  
  跟蹤做空行為的數據公司S3 Partners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4日上午,特斯拉空頭損失了27億美元,前一交易日曾損失32億美元創史上最高。
  
  有分析稱,特斯拉可能出現了軋空現象,即股價上漲迫使空頭買回股票補倉來止損。
  
  具體來說,隨著特斯拉的價格穩步上漲,超過做空者最初賣出時的價格,他們就會蒙受損失,因此做空者通常將不得不匆忙買入股票,以保護自己免受進一步損失。
  
  而特斯拉股價的飆升還吸引更多散戶入場,進一步推漲了股價。2月3日特斯拉股票交易量為4700萬股,創下公司有記錄以來交投最活躍的一天。Roth Capital的資深研究分析師Craig Irwin指出,大型金融機構和對沖基金也在趁著動能入場,“因為怕自己趕不上車,錯過這場比賽”,這為股價上漲帶來巨大動能。
  
  當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這樣做時,進一步推高特斯拉股價,從而迫使做空者買入更多股票。
  
  “去年6月特斯拉股價低于200美元以來,特斯拉空頭已經平倉了價值126億美元的股票。這也可能是推動特斯拉反彈的因素之一。”S3 Partners預測分析部門主管Ihor Dusaniwsky表示。
  
  不過,做空機構并沒有就此放棄,甚至有看多者轉而開始做空。
  
  S3 Partner數據顯示,截至2月3日收盤,特斯拉未平倉空頭倉位仍多達2410萬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達18%,名義市值1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達1316億元)。
  
  知名做空機構香椽(Citron Research)在2月4日表示:“我們喜愛特斯拉,曾經承諾永遠不會再做空。但當電腦開始驅動市場,我們相信,即便馬斯克是基金經理,也會做空這只股票。這和技術再也沒有關系,它已經成為新的華爾街賭場。”
  
  “危險的游戲”
  
  覺得特斯拉股價危險的并不僅僅是做空者。
  
  一貫強烈看漲特斯拉的機構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師Pierre Ferragu下調其股票評價,認為未來12個月內升值空間有限:“我們認為2020年特斯拉會表現良好,但這在很大程度上已計入預期。隨著軋空結束和今年第一季度毛利率的下降,我們認為股價存在一定風險。”
  
  擁有11億美元資產的Gerber Kawasaki首席執行官羅斯·格伯(Ross Gerber)認為,特斯拉股價的上漲部分是由散戶投資者以及尋求以任何價格擁有該股票的共同基金推動的。其他人則認為這可能是一個短暫的擠壓,因為做空股票的投資者會迅速購買股票來補倉。
  
  他指出,特斯拉通過汽車、太陽能和電池業務,特斯拉“為一家公司的人們創造了可持續的未來”。
  
  格伯補充說:“特斯拉已經證明可以做到這一點,并且我認為這是世界上唯一能夠真正為氣候變化創造解決方案的公司。”盡管如此,他仍然表示:“我喜歡這家公司,我認為它的前途一片光明,但我不建議人們以900美元的價格購買股票。”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更表示,該股的大漲幅可與股票市場歷史上的一些最大泡沫相媲美,其中包括科技互聯網泡沫和金融危機爆發前與住房相關的股票。
  
  該機構寫道:“特斯拉的泡沫看起來比生物技術、房屋建筑商等等的泡沫要大得多。我們不知道特斯拉的股票將獲得多高的收益,但是由于該公司的估值要高于地球上絕大多數最大的股票,因此除了投機性的超額投資和定位之外,很難將其視為認真的事情。”
  
  “特斯拉自9月份以來,漲幅已經翻了三倍,其中包括盈利增長,短暫的擠兌以及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對狂熱的粉絲一直以來的吸引。” Bespoke指出,在這一點上進行這種交易的任何一方都是危險的游戲,因此該機構將使任何交易保持小規模,或者只是喜歡在場外觀望。
  
  米勒·塔巴克(Miller Tabak)首席市場策略師馬特·馬利(Matt Maley)說:“特斯拉已經成為拋物線型。這使特斯拉遠高于其當前基本面所支持的水平。不久以后,股票將徹底崩潰。”
  
  特斯拉的股價已經開始回調,截至2月5日11時05分,特斯拉下跌10.37%報794.14美元,現價較昨日歷史高位968.99美元回落18%,市值回落至1400億美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