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免裁卡”也保不住你的饭碗

2020-01-10
来源:央视

  【香港商报网讯】1月8日,360创始人周鸿祎在朋友圈发布了公司年会特等奖奖品:“免裁卡”一张。此券是说,同免“死”金牌,可抵消一次裁员。




  这在圈内掀起不小的波澜,让人联想起席卷2019年的互联网公司接连的裁人风波,也让人猜疑,360要裁员了?对此,360方面迅疾回应媒体:“没有裁员计划,今天的是幽默,实际上是为了鼓励创新,大胆试错。”不过,发出去的卡,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网友们纷纷讨论: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互联网科技行业经历了融资难、倒闭潮的“寒冬”,纷纷作出调整、转型的姿态,对组织架构、对自己人“开刀”。经济下行,企业效益差本来是经济现象,但本来就“太南了”的员工们,情理上自然无法接受被裁员。现在,我们就简单梳理一下,怎么才能把裁员说得清新脱俗,还能在网上赢得一片喝彩?


  华为:放弃平庸员工



  2019年1月,任正非连续签署新年006号、007号总裁办电子邮件,对当前环境下,华为人力资源战略重心工作进行了规划,为持续激活组织将加大自我改革和队伍“换血”力度,不惜放弃部分平庸员工,降下人力成本,一切向“作战”靠拢,努力让所有形式主义的不增值管理都消亡。邮件还表示,华为未来人力资源体系改革的目标是:以“多产粮食”和“增加土地肥力”为目标,解决绩效管理的合理性和规则性;选拔“将军”,允许一部分部门和岗位实行绝对考核,激发活力;不忘初心,敢于自我改革和队伍“换血”。

  网易:结构性优化


  2019年初,网易员工向媒体爆料,网易正进行一次组织升级和调整,还伴随一轮较大幅度的裁员。网易公司对此回应称:“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11月,一篇自媒体文章《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让网易陷入舆论漩涡。网易方面回应称在沟通和处理过程中,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这次事件是对网易的一次警醒,将重新审视自己。

  蔚来:局部优化,提高运营效率


  2019年,蔚来汽车身陷亏损的舆论风波。CEO李斌曾公开表示,公司内部有些部门设置重复、任务不明确、职责不清晰,因此将优化人员3%左右。蔚来公关部称:“企业人员优化提升效率的工作是一直都在做的,早几年初创期这方面的工作粗放一些。”

  马云从来不缺少金句,近日他说“30年以后,我们希望每年向社会推荐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网友感慨:“不就是开除的意思吗?”



  综上,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腾讯、美团、知乎、滴滴、网易、百度、暴风等众多科技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做出了裁员或组织优化的决定。互联网巨头和大佬的表态,有的别具一格,有的如同刀割,带来了员工、网友和社会上的广泛讨论。

  阵痛之下,我们可以用情绪抗议,但更需要理性来思考。互联网行业处在周期性寒冬之中,很多个体感受到了瑟瑟寒意。裁员是一个行业发展大环境的缩影。曾几何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在政策的护航和市场的需求下,获得超高速的融资、扩张和兼并。我们看到了许多技术和模式上的创新,也看到了各种炒作、骗局后的一地鸡毛。

  这其中,互联网从业者以其高强度的奉献,获得了收入上的高回报,高溢价。无数应届生、转行者,怀揣梦想,纷纷踏足这个行业,造成了过剩的人才供给,构成互联网从业者的价值和收入,向社会平均水平回归。这其中,互联网确实有“精兵简政”,从粗放式发展向高效管理的考虑,也有企业用人制度和福利保障的不完善,值得多方反思。

  冬天来了,春天并不会远。现在,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互联网行业的未来,职业的选择,以及塑造真正“免裁”的能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