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唱戲別當磨心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張碧珊

  在上周,相信任何一部新年大片都會被比下去,這場跨地域「拯救戈恩」大戲演繹堪稱完美,劇情可謂起伏跌宕百轉千回。

  吃了一周日產的瓜,在中日韓漸趨「相親相愛」的關鍵節點,多少又有點不太好意思,那就先揚後抑好了。觀察總結,中國和日韓貌似都沒有靠山吃山的本錢,全憑勤勞勇敢努力致富,這其實也正是合作的基石,因為大家都是同一類人。此外,三國比較相近的地方就是文化習慣,守規矩、重禮教,同時自帶一種天然守護本土市場的消費習慣,比方說和牛、韓牛以及中國土雞、土豬……

  一直以來,外界理所當然地認為,在這輪中美貿易摩擦中,必然中國受傷最重,完全不曾想到中美地震引發日韓海嘯,統計數據顯示,日韓去年出口絲毫沒有漁翁得利,實際上表現還不及中國,完美詮釋何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當然,日美、韓美、中美關係皆為關鍵存在,但各國與美相處之道各有不同也各有糾結,既然如此,彼此抱團發展未嘗不可,嶄新的鐵三角組合可應運而生。

  摩擦博弈在所難免

  正當美好畫卷徐徐展開之際,仍需思考總結經驗教訓,以免日後走了彎路。別看戈恩連番操作貌似「十惡不赦」,對日產來說他也算是曾經的「救命恩人」。他救日產於危難,想必又以此桀驁。話又說回來,今時今日誰還記得日產與雷諾初戀時候的甜蜜。再看今天的日產蒸蒸日上,與雷諾的暮氣沉沉反差巨大,而作為一名老外,老戈明顯與日本文化格格不入。一手砍掉一半的零件供應商、賣掉非汽車產業,另一手裁員兩萬多人,這些做法與日本企業傳統的終身僱傭制大相徑庭。曾經有日媒就說戈恩的成功是「打碎過萬日本家庭堆砌而來」。今天的日產和戈恩或許就是一面鏡子,日產市值銷量乃至技術早已拋開雷諾幾條街,偏偏受制於雙方合作比例,日產就是打工仔的命,戈恩背後還有高盧雄雞,日產唯有請出法律這把尚方寶劍。

  不難看出,這場好戲多方博弈,法國想要牢牢把握話事權,日本又不甘心重新被養活的搖錢樹遭移植,背後還有土耳其、黎巴嫩和美國,戈恩不過大國博弈裏面一顆關鍵落子,此情此景難免讓人想起孟晚舟。有人批評日本警察、檢方、航空各個系統層層掉鏈子,以至於最終弄丟了戈恩,但也有聲音說戈恩的成功逃離,讓日本法律完美避免一場硬仗,給彼此換來喘息冷靜的機會,眼下只有土耳其和黎巴嫩成了熱鍋上的螞蟻。換句話說,加拿大是否也該反思一下自己,吃力不討好的事還該不該繼續一路走到底。

  隨着中國經濟對外開放政策越來越簡便,難免將來還會發生大國磕碰,全球貿易不僅你中有我,還有我仍不想失去你,迴旋餘地處理手段,勢必考驗決策判斷能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