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券法下 券商的生存策略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靈童

  2019年儘管港股IPO位居全球第一,但靈童以為,中國證券市場最耀眼的那顆明珠,應屬於推出才半年的科創板。而科創板之最大活力,則非試點註冊制莫屬。

  2019年上半年,中國新推出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沐浴?註冊制的春風,科創板顯示出勃勃生機。據統計,2019年A股IPO金額前10大個股中,科創板佔據4家,僅次於主板的5家,而中小板只有1家。再來看行業分布,2019年上市的A股中六成屬製造業,其中最搶眼的當屬43家在科創板上市的高端製造業。

  破發屢見不鮮

  科創板的首秀,讓已發展若干年的深圳中小板和創業板黯然失色。過往,受到保護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在發行市盈率方面都採取了限制性措施,而科創板沒有這方面的限制,生長得更猛烈。由於不設發行市盈率的限制,另一個問題也浮出水面,也就是我們在2019年見到越來越多的個股加入到「破發」的行列,這樣的情況只是2019年特例,還是會延續下去。以靈童觀察,延續的可能性更大,因為這一切都與註冊制的推行有關。

  2019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最新審議通過,新證券法明確了全面推行證券發行註冊制度,按照全面推行註冊制的基本定位,對證券發行制度做了系統性的大幅度修改完善。新證券法在推進市場改革,強化市場功能,維護市場秩序方面,將起到劃時代的作用。

  從目前的情況估計,未來證券市場改革仍將採取漸進式方式推進,因此,繼科創板之後,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也會大面積推行註冊制,註冊制不再是科創板的獨門密器,由此引發的A股市場競爭將會更激烈。好公司就那麼多,破發將變得更常見。

  券商需要換活法

  與全面推行註冊制所引發的發行大變革同步的,是新證券法將上市門檻由「持續盈利」改為「持續經營」,也會更深入地影響到A股的發行變革。因此,在傳統經濟與新經濟的比較中,靈童以為,在推行新證券法的背景下,證券市場突出新經濟的定位一目了然。

  顯而易見的是,註冊制下審核重點將由之前的事先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不再對企業業績、投資價值和發展前景進行實質判斷,而是督促企業向投資者充分進行信息披露,而發行要求信息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均由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負責,這對投行實力和公司合規、風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券商在這場變革中所承擔的角色,比以往任何時期顯得更為重要。

  如此以來,在過往競爭中,緊握國企手的大券商會否在這場大變革中因不能主動適應而沉淪尚待時間觀察。但是由於發行模式和體制機制的變化,證券市場的供需正在發生悄然變化,一輪券商的新洗牌也正在由此展開,自營業務能力的強弱將最終決定着券商在此輪變革中的排位。由此來看,推行新證券法的2020年,將是券商股持續活躍,並加大分化的一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