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漁為下 禁欲為上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路人甲

  元旦伊始,官方宣布長江禁漁十年,力度之大史無前例。聞此消息,有二類人都很高興,但動機大不一樣。

  「禁」要全鏈條

  環保主義者聞此消息熱淚盈眶。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流,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在這條綿延6300餘公里的大江中,生活着4300多種水生生物,魚類400多種,其中的180多種是長江特有的,包括深受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江豬」的長江江豚,以及有着「長江女神」「水中大熊貓」美名的白暨豚。大量的獨有物種,也讓長江成為中國生物多樣性基因庫。

  如今,江豚的數量徘徊在1000頭左右,而白暨豚已經很難見到蹤跡。甚至連很普通的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鳙魚的數量都大幅萎縮,與20世紀50年代相比,種苗發生量下降了90%以上。

  進入2020,傳來長江第一個噩耗,長江白鱘被宣布滅絕。長江生態危機愈演愈烈,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很多、很複雜,但其中最主要、最直接的是過度捕撈。故此,禁漁十年,來得很及時。

  環保主義者在感到欣慰的同時,機會主義者更在竊喜--「商機」來了啊。古今中外,凡有商業禁令的地方,就有「暴利」。百年前美國全國禁酒,酒被倒進河裏,禁酒還被寫進了憲法。但是那些地下酒吧,反而賺得盆滿缽滿。而今,據說在野味走私的黑鏈條上,全球每年利潤達百億美元以上。

  長江禁漁十年,正宗的野味江鮮供應,理論上會突然斷崖式下跌到零,但是江鮮的市場需求不可能同步為零。供需的巨大反差,或將導致黑市上的野味江鮮價格暴漲。暴利之下,必定會有人冒險「私捕」。貓與老鼠的博弈,又將開始。

  此前,長江曾經每年春季禁漁,為什麼效果不佳?因為每到下半夜,長江江面就又會傳來一片漁船的馬達聲,一直持續到天亮。許多舉報最終也不了了之。所以,環保主義者且慢一點高興。要想長江禁漁取得成功,還必須向禁令的「下游」延伸,不但禁捕,還要禁止買賣野味江鮮,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還可再往下延伸,禁止食用野味江鮮。只要有確鑿的證據,證明明知是禁捕的江鮮還故意食用的食客,也要接受處罰。如果是加工的商業飯館,更要重罰。從「禁捕」到「禁售」,再到「禁食」,做足全鏈條,才可能將「長江禁漁」的生態保護工作,落到實處。

  即便短期落到了實處,那麼十年之後,長江怎麼辦?禁期結束,難道又一哄而上地搶「鮮」?所以,仔細想一下,最終做好「禁漁」工作,還要往「上游」追根溯源--禁口腹之欲,提倡文化上的禁欲主義。

  根源仍在人欲

  如今,全球的環境日益破壞,表面上看,是經濟發展的副產品,實際上,內核是享樂主義日益成為主流文化。藝術的本質,本來也可以對人的肉欲進行轉化與提升,升華到審美的境界,但是現代藝術全面商品化,幾乎讓所有的藝術形式都成了賺錢工具以及追求感官刺激的工具。故此,禁欲主義的式微,享樂主義的盛行,才是各類環保危機,也當然包括長江生態危機在內的文化總根源。

  人類在地球誕生只有數百萬年的時間,而絕大多數生物比我們資格老得多,都是我們的前輩。自從人類主宰地球之後,隨?文明的發展,似乎越來越「自私」。更多的生物滅絕,人類是罪魁禍首。

  長江白鱘等物種的滅絕,會帶來哪些連鎖反應,很難預先搞清楚,但無可置疑的是,人類對生態的破壞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自然規律。如果人類不能自律,做到有節制地享用地球資源,就一定只能接受「他律」,也就是接受生態規律的懲罰。人類發展歷史上,有記載的數次全球瘟疫大流行,其實就已經是一種「生態之神」對人類自私的警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