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成A股增量主力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內地股市昨日漲跌互現,上證綜指收盤上漲7點或0.24%,報2924點;深證成指收盤下跌63點或0.64%,收盤報9852點;成交額與上一交易日持平,均是4666億元人民幣。而市場一個顯著特點是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到12月11日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逼近3100億元,北向資金已經成為A股主要增量資金。

  創業板啟動跨年行情

  時今年底,內地股市反覆呈現強勢,上證綜指到11日收盤出現8連陽,並反覆站穩2900點關。截至11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431個點或17.29%。深證成指反覆靠近萬點大關,深證成指11日收盤下跌,但是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2613個點或36.1%。

  今年以來表現最強勢的是創業板指數,創業板今年已經反覆刷新年內最高點。12月11日,儘管創業板指數下跌16點或0.91%,但是仍然站在1700點關之上。盤面顯示,創業板指數已經率先開啟跨年度行情,升幅明顯領先內地股市各大指數。

  北向資金流入創紀錄

  11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23.68億元,為連續20日淨流入,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3.5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0.14億元。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已經突破3000億元大關,創造了歷史。

  外資已經成為內地股市最主要的增量資金。截至2019年9月底,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股票總規模達1.77萬億元,與公募基金持股規模差距進一步縮小。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募基金持有的滬深兩市股票市值約2.11萬億元。

  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以及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健增長,是吸引外資不斷增配A股以及債券等中國資產的最重要因素。2019年以來,儘管受到海內外不確定性因素擾動,但國際指數公司對A股的納入進程並未放緩。MSCI與標普道瓊斯對A股的納入因子已分別達到20%和25%,富時羅素也將在明年3月將A股的納入因子提升至25%。

  2016年以來,滬深股通機制的建立以及以MSCI為代表的三大國際指數編制公司陸續納入A股,成為推動海外投資者加速配置A股的直接因素。滬深港通不僅打通了香港與內地的資本市場,更為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注入了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中國資本市場基礎設施和規則等「軟件」與國際接軌,並與全球金融市場構成互聯互通的整體。

  外資持續加碼流入,國際指數「納A」權重仍有提高空間。12月9日,富時羅素對外表示,等2020年3月第三批次納入結束後,再根據之前納入的結果來決定如何進行下一階段的市場諮詢和評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