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美遏制中俄戰略定位嚴重錯誤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香港商報訊】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總統普京20日表示,把遏制俄羅斯和中國作為目標,這種戰略定位嚴重錯誤。

  在「俄羅斯在召喚」投資論壇上,普京發表講話說:「華盛頓在各種場合公開聲明,美國無意平衡國際經濟關係,其主要戰略目標是遏制中國的發展,遏制俄羅斯的發展,這令人遺憾。我認為,這是個嚴重錯誤,影響深遠,甚至將損害美國自己的國際地位。」

  普京說,美國對俄羅斯的接連制裁並沒有影響俄經濟的發展趨勢,相反促進了俄推行「進口替代計劃」的實施。他說:「美國發起的那些對俄制裁有上百項,涉及400多個公司和300多名個人,其效果微乎其微。比如,美國禁止本國公司在俄投資,這麼做是為什麼呢?那些美國公司在一些項目上投入了一定資金,然後因為美國的禁令只得在虧本情況下退出(俄羅斯)。這麼做又是在懲罰誰呢?就是在懲罰自己,朝自己頭上開槍。」

  力挺中俄擴大本幣相互結算

  普京在同一論壇上還表示,人民幣的穩定性十分明顯,這為俄中兩國在相互結算中更廣泛使用人民幣創造了前提條件,而盧布在俄可自由兌換且便於使用。兩種貨幣優勢結合讓兩國在相互結算中擴大本幣使用變得「絕對現實」。普京說,目前俄中兩國正為此在財政部和中央銀行層面積極開展工作。

  中俄雙邊貿易額2018年已突破1000億美元,兩國計劃到2024年實現200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的目標。目前,兩國在雙邊貿易中已開始使用本幣進行結算,但美元仍為主要結算幣種。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