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晤聯儲局鮑威爾 稱氣氛友好親切

2019-11-19
来源:橙新闻

圖:AFP

  過往多番批評聯儲局決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白宮會面,這是鮑威爾自去年2月上任以來兩人第二次會晤。特朗普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文稱,與鮑威爾的會面的氣氛「友好和親切」。

  特朗普表示,兩人討論了利率、負利率、低通脹、寬鬆政策、美元強勢及其對製造業和貿易的影響等。會議上,他表明不滿美國利率比其他競爭國家高,美元過強會損害製造業和經濟增長。

  聯儲局聲明指,鮑威爾對經濟的評論,與上星期向國會講述的一致。聲明提及,鮑威爾沒有談及對貨幣政策的預期,只是強調政策路徑會完全取決於反映經濟前景的訊息。

  鮑威爾上周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現時美國經濟可能持續擴張,除非前景明顯惡化,否則短期內無意再調整利率。他曾多次表示,聯儲局的政策不受政治因素影響。

  聯儲局主席由美國總統提名,任期4年,鮑威爾上任後多次上調聯邦基金利率,惹來特朗普不滿,特朗普曾表示後悔提名鮑威爾出任聯儲局主席,甚至傳出考慮撤換後者。

  不過,部分聯儲局官員對再放寬貨幣政策表明有保留。今年三次減息都投票反對的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表明,即使中美持續加關稅,暫時只令金融市場較波動,整體經濟仍然維持增長2%,強調毋須再減息。

  羅森格倫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現時貨幣和財政政策都寬鬆,擔心經濟一旦出現重大負面衝擊,只有較少空間應付。在低息環境下,當局應推出更多財政政策,防止經濟進一步放緩。

  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亦表示,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適當,現在應暫停減息,觀察經濟的變化,包括部分行業疲軟是否會蔓延到更廣泛的經濟領域,而目前美國消費仍表現強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