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調全球主權信用評級展望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繼上周將英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權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後,穆迪11日將全球的主權評級展望也下調至負面。

  政治環境動蕩削弱增長勢頭

  在1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穆迪將全球2020年的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因極具破壞性和不可預見的國內政局與地緣政治環境正在削弱全球經濟增長的勢頭。

  報告提及貿易摩擦將會削弱開放和商品出口經濟,再加上推動民粹主義政策,增加了經濟及金融受衝擊的風險,並削弱了各國政府應對的能力。穆迪表示,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和前沿市場主權國家也沒有調整財政和貨幣政策的空間。報告預計,到2020年及以後,資金流將繼續承受壓力,尤其是在貿易摸寵升級或高負債國家經濟增長惡化的情況下。

  指英政府決策日益遲鈍

  穆迪此前已將英國、南非、印度、墨西哥、土耳其及中國香港的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針對英國,穆迪在報告中指出,脫歐談判期間英國政府在政經方面的決策日益遲鈍,有時甚至是癱瘓的,說明傳統上彰顯英國制度框架的能力和可預測性已經消失。而制度力量的下降似乎是結構性的,考慮到社會內部的深層分歧以及該國的政治形勢,它們有可能持續到脫歐之後。報告指出,即使英國與歐盟簽署了協議,英國也不太可能取得與仍在歐盟時一樣的貿易條件,而這對歐洲來說也是一樣的。

  針對印度,穆迪認為,印度經濟增長繼續大幅下滑的風險正不斷增加。自2017年印度主權評級上調以來,印度政府實施有效經濟改革的前景有所減弱。印度聯邦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印度的淨稅收入是過去4年中的新低,較低的稅收收入可能會給印度政府財政赤字目標(佔GDP的3.3%)造成壓力。

  對歐汽車加稅 美或推遲半年

  【又訊】歐盟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11日說,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期本周將宣布美方對歐盟汽車及零部件的關稅徵收計劃再次推遲6個月。

  路透社以一名歐盟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方「明確暗示」歐盟方面,本周不會宣布對歐盟汽車產品加徵關稅。多名歐盟官員說,美方可能推遲6個月加徵關稅。美方與歐盟今後一年繼續貿易磋商期間,可能把汽車產品關稅用作制衡歐盟的手段。

  路透社報道,美方希望美歐貿易談判包括歐盟方面進口更多美國農產品,而歐盟方面堅持談判內容只能圍繞工業產品關稅和監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