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國企改革行動方案 劉鶴:未來三年是關鍵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被認為是國企改革的關鍵一年,近日國企改革「動作」頻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劉鶴昨日主持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並講話,會議提出,未來三年是關鍵的歷史階段,要落實好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抓緊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改革的目標、時間表、路線圖。

  國企改革重磅文件近日接連下發,受訪專家認為,國企改革進入關鍵歷史階段,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將加快出台,而方案料仍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在第一位。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推進混改仍在首位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在優化政府職責、推進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完善分配制度、促進公平競爭、有效防範風險、鼓勵科技創新、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強化人力資本、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對國有企業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現在大政方針已定,關鍵是狠抓落實。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本報記者表示,從國有企業改革來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新一輪國企改革開始的標誌。如果制定國有企業改革新的三年行動方案,勢必對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出台來的前四年進行回顧總結,甚至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來的六年進行梳理。值得注意的是,三年行動方案仍然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在第一位。

  李錦並稱,三年行動方案已經明確透露出,改革的總體方向是堅持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推動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此外,改革的原則和目標也已明確,即要從國家整體戰略出發,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全面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改革舉措將加速落地

  今年以來,從工資總額管理到授權放權,從央企兼併重組到央地合作混改,從「雙百」推進到區域「綜改」實施……國企改革正在持續向縱深推進,邁向綜合施策深化期。

  而近日,國企改革重磅文件相繼下發。8日,國資委剛剛印發公開了《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的通知,對具體的混改落實舉措進行了細化。國資委11日又發布了針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的具體操作指南,進一步加大了激勵尺度,拓寬授權。

  專家指出,兩份文件明確了央企混改和央企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基本操作流程和操作要點,再加上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提出改革的目標、時間表、路線圖。未來三年,央企混改、股權激勵等改革舉措無疑將進入加速落地見效期。

  或於明年上半年公布

  李錦認為,現在國企改革存在的重要問題仍然是目標不具體、時間不明確、路線不清晰、具體指標無法量化無法考核的四大問題。因此,整個社會對這個三年行動方案寄予重望。

  對於方案的具體時間表,李錦對記者稱,按一般規律,預計從現在起到明年兩會前,應該是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時期,最遲不會遲於明年上半年。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認為,現在頂層設計已經比較完備,未來三年更重要的工作任務是抓緊落實。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