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挺港止暴制亂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特首林鄭月娥。在聽取了林鄭月娥關於香港近期局勢的匯報之後,習主席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
 
  止暴制亂是當務之急
 
  這是習主席在修例風波爆發後首次會見林鄭月娥,也首次就這場風波作出評論及回應。習主席在會上對特首和特區政府作出「高度信任」「充分肯定」的評價,充分顯示習主席和中央堅定不移支持林鄭月娥,前一段時間針對特首的各種別有用心的謠言已不攻自破。
 
  這場修例風波確不簡單,是一場帶有「顏色革命」特點的暴亂,背後更有外部勢力搞局,特首、特區政府以及警隊在這場風波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盡力穩控局面,尤其是前線警員夜以繼日、任勞任怨地捍衛法治及社會秩序。習主席對特首及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不但有助止息各種謠言、中傷和挑撥,更有利特區政府上下一心,竭盡所能平亂,早日恢復法治秩序。
 
  習主席特別提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持續5個月的暴亂已令香港社會極度撕裂,法治和管治陷於危險邊緣,經濟民生發展停滯不前。止暴制亂、恢復有效管治是當務之急,中央全力支持,大大提振了香港各界的信心,但平亂的主體始終是特區政府。
 
  重溫習主席三寄語
 
  毋庸諱言,面對這一場香港史上最凶險的暴亂,整個特區政府初時都顯得有點手足無措,本來應對這個規模的動亂,必須全面動員政府力量,問責班子應組成危機處理委員會,協調所有政府部門、公營機構,調動全社會的力量支持警隊平亂,但在暴亂爆發初期,特區政府各部門卻給外界一個各自為政的印象,影響了平亂的效果。現在中央明確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支持政府集中一切力量撐警鎮暴,實應重溫習主席對問責班子的三個寄語。
 
  習主席在2017年7月1日來港視察時,曾向特區政府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提出三個寄語:一是「一寸丹心為報國」;二是「為官避事平生恥」;三是「上下同欲者勝」。三句中以「一寸丹心為報國」開首,這說明問責班子、政府人員必須具有國家觀念,自覺為國履職,為港履職,這是政府人員的基本操守,官員做任何事都要對國家、對香港負責任,尤其在大是大非,關係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問題上,更加不容含混,要敢於「亮劍」。
 
  「為官避事平生恥」,表明從政者在其位則謀其政,「避事怕事」是為官大忌,也是為官之恥。最後「上下同欲者勝」,更加點出了政府問題的癥結。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是一個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18萬多公務員,集中力量可以應對任何危機,各自為政則會互相拖累。
 
  香港當前的最大任務就是止暴制亂,這是整個政府上下同欲的目標,只要整個政府目標一致,同心協力,暴徒根本不足懼,關鍵是決心、齊心和信心。同時,也要積極調動社會的平亂力量,凝聚反暴民意,正如習主席提到,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社會各界應以實際行動響應中央的期盼和要求,共同推動香港局勢積極好轉,上下同欲撐警鎮暴,完成止暴制亂的任務。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