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反彈意猶未盡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5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雙雙升破7;6日,儘管美元指數升勢延續,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080,上調305點,創8月8日以來新高,創6月21日以來最大升幅。人民幣中間價距離7關口只有80個點了,收復勢在必得。
 
  當天,人民幣兌換世界所有主流貨幣的匯率都呈現明顯升勢,兌歐元匯率中間價暴漲691點,兌日圓匯率中間價暴漲561點,兌英鎊匯率中間價暴漲400點,兌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更是暴漲633點;昨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反彈到7.0080,收復7關,進入6時代的態勢已經明朗。
 
  美元仍有走低慣性
 
  人民幣10月9日以來的持續強勢,與美元指數反覆回軟有很大的關係。從美元指數來看,自10月1日美元指數升至99.6659,創下2017年6月以來新高後,美元指數一直保持波動下行趨勢,最低降至97.01附近,貶值幅度超過2.5%。而美元指數出現持續的疲態,則與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有關。
 
  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美聯儲連續9次加息持續提振美元指數,而今,美聯儲連續降息反過來持續施壓美元。業內更預計美元指數仍然有繼續下行的空間,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率已經跌至3個月低點,但是提振美元指數的因素在持續減少。美聯儲雖然今年內再次降息幾率非常低,但是,美聯儲降息周期不會就此停止,明年美聯儲繼續降息的預期仍然佔上風,這將繼續影響美元指數的表現。
 
  外資追捧人民幣資產
 
  看好人民幣匯率前景的外資正持續增持人民幣資產,這對於人民幣匯率階段性反彈是重要的推手。
 
  美聯儲年內連續3次降息,使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也從美聯儲第一次降息時的50個基點擴大至目前的150個基點,這也給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提供了助力,更讓中國債券成為搶手貨。中央結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外資已連續11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截至10月末,境外機構託管債券規模達18061.30億元,當月新增115.85億元。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上月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業務運行情況顯示,截至今年10月,共有2345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較去年同期顯著增長。
 
  11月6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7.9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9.22億元,深股通淨流出1.31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連續10日淨流入,合計351.79億元。
 
  綜合來看,人民幣階段性反彈意猶未盡,但短期來看,人民幣7關的爭奪難以一蹴而就,拉鋸在所難免。短期關鍵看中美達成階段性協議的進展情況,人民幣雙向波動將會加劇。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