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須重新定位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前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到原定时间下午4时,有6位来自《明报》、《立场新闻》、《香港电台》、《AM730》、《端传媒》、《独立媒体》的记者于会上戴了头盔,贴上「查警暴,止警谎」字眼示威,再有摄影记者用闪光灯照射台上一众讲者。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高松傑
 
  根據港台網頁上的介紹,該台「是政府部門,一直採用獨立自主的編採方針營運」。而筆者認為,作為政府以公帑營運的機構,香港電台理應以支持政府、唱好政府為主導。履行公共廣播的職能、對公眾負責和對特區政府負責是一致的,香港電台作為政府屬下的傳媒機構,向公眾負責的首要任務是原原本本向市民介紹政府的施政方針和政策。但多年來,香港電台的記者、電視節目及電台經常出現指責政府施政的言論,甚至論點非常偏頗,節目從選材到嘉賓無不傾向反對派陣營。
 
  在修例風波中,有市民發起了「萬人包圍香港電台」運動,抗議其節目偏頗,不夠持平及政治化等。筆者認為「透過納稅人的錢一面倒攻擊政府」的方式,絕對得不到大部分市民的支持。透過是次修例風波,應解決香港電台的矛盾,首先建議「公帑必須用得其所」,若希望把香港電台定位為「公共廣播機構」,可和政府新聞處合併,節省公帑。否則,便應脫離政府,以「公司化」或「資助形式」營運,並廢除廣播處長、副廣播處長、助理廣播處長等職級,只保留總監職級,這樣便可以消解角色矛盾的爭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