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PMI21年最低 本港私營企業深陷低迷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本港修例風波持續,經濟慘受拖累,最新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由9月的41.5跌至10月的39.3,創2008年11月以來最低,顯示香港私營企業仍深陷嚴重經濟低迷中。

  IHS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於10月份跌至39.3,較9月份再下跌2.2,不單是2008年11月以來最低,而且訂單減幅是有紀錄以來的21年新低。來自內地的需求史無前例地萎縮,導致新增業務量創2009年1月以來的最高跌速,企業新接訂單量大幅減少,因此對前景越見悲觀。

  企業經營信心見7年半新低

  由於憂慮示威活動和全球貿易環境惡化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企業的經營信心跌至7年半新低。更多受訪業者相信,未來一年的業務活動量將會下跌。另外,經營預期指數亦跌至歷史新低,反映營商環境持續惡化,進一步動搖經營信心。

  IHS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Aw稱,資料顯示,與示威相關的騷亂繼續打擊經濟活動,企業的經營活動因受政治動蕩持續和貿談緊張局勢的影響,私營企業情緒跌破該項調查21年來的最低紀錄,其中零售業與旅遊業最受影響。

  Aw還指出,企業於10月份進一步削減採購活動和投入品的庫存量,兩者皆創1998年7月調查開展以來的最大收縮率。在經濟低迷時期,企業須減價促銷,產出價格連跌4個月。惟投入成本因採購價格和員工成本俱增而上揚,整體投入價格4個月以來首次上漲。

  料Q4經濟收縮2.5%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認為,來自內地新訂單量的下滑速度非常快,主要因貿易戰影響,不少工廠搬離內地。她又認為,PMI已經反映大部分來自貿易戰和香港修例風波的負面因素。隨市場預期中美兩國能夠簽署第一段階貿易協議,美國甚至有機會考慮撤銷針對112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若果本港示威事件未有惡化,預計未來兩個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會在40範圍徘徊。

  她提醒,PMI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意味香港第四季經濟增長仍然存有下行壓力,不過經濟收縮幅度或會收窄至2.5%,全年計難免錄得負增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