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出口連跌11個月 中小企營商指數見新低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出口數據連續下跌11個月,第三季出口跌幅更逐月擴大,9月份出口貨值按年下跌7.3%。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本港進出口表現持續疲弱,其中出口數據連續下跌11個月,第三季出口跌幅更逐月擴大。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9月份出口貨值按年下跌7.3%至3477億元,較8月份跌幅6.3%繼續擴大,跌幅亦高於預期;進口貨值則下跌10.3%至3793億元。政府發言人指,本港出口短期前景充滿挑戰。

  首9月貿易逆差逾3300億

  統計處進一步指,9月份,本港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3%。總結今年首9個月,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4.6%,進口亦下跌6.5%。期內,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368億元,相當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3%。經季節性調整,第三季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季錄得0.4%跌幅,商品進口貨值亦錄得2.1%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本港進出口數據自2018年底以來持續收縮。截至今年9月,出口數據錄得連續11個月按年下跌,進口數據亦錄得連續10個月下跌。

  與韓外貿跌幅最大

  從不同國家及地區看,出口方面,9月份,本港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4.5%。當中,輸往韓國跌幅最大,達25.9%;輸往泰國下跌11.1%;輸往新加坡則減少10.9%。但輸往菲律賓和台灣的貨值,則分別錄得21.1%和12.3%的升幅。另一方面,輸往亞洲以外其他地區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其中,輸往美國跌幅達24.3%;德國下跌12.8%;英國減少6.8%。

  進口方面,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均錄得跌幅。其中,來自韓國的進口貨值跌26.3%;馬來西亞下跌25.4%,印度則減少24.3%。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9.2%。惟來自瑞士和台灣的進口貨值分別上升16%和3.1%。

  總結首9個月,出口方面,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當中,輸往印度下跌15.2%;輸往美國減少12.2%;輸往內地則跌5.8%。惟輸往新加坡和韓國則分別上升6%和1.2%。進口方面,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亦錄得跌幅,來自韓國、印度、馬來西亞三地貨值分別跌25.1%、19.5%和16.1%。

  短期出口仍具挑戰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份本港商品出口進一步減弱,按年跌幅有所擴大,原因是受環球需求疲弱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進而導致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繼續表現欠佳。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由於環球經濟放緩及各種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貿易關係走向對環球貿易往來所構成的壓力料會持續一段時間,香港商品出口短期前景仍充滿挑戰,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中小企營商指數見新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本港經濟面臨技術性衰退風險,中小企首當其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公布第四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綜合營商指數下跌7.6至31.4,跌至歷史新低,當中5個分項指數均全線下跌,顯示中小企營商信心持續疲弱。

  零售業按季跌幅最大

  行業方面,三大行業分類指數按季全線下跌。其中,零售業跌幅最大,下跌7.2至27.3;製造業分類指數跌6.2至29.3;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微跌3.8至29.9。

  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最新一季調查結果顯示,綜合指數及大部分分項指數均跌至歷史低位,反映中小企在經歷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第三季度後,第四季度市況將不會出現明顯好轉。自今年8月以來,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持續升溫、貿易以外議題的風險不斷上升以及本地社會事件,均影響本地營商情緒。

  劉健恒又預期,香港經濟短期挑戰不會太快減退,第四季經濟可能較第三季更弱,未來經濟表現需視乎外圍不明朗因素發展以及本地經濟狀況能否改善。他認為,目前本港失業率約2.9%未反映經濟放緩情況,不排除年底會顯著上升。

  BUD基金申請倍增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表示,第三季BUD專項基金(即「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申請數量較第二季增加40%,隨基金加碼至200萬元,預計未來申請數量會大幅增加。

  出席另一場合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指,上述調查結果反映本港中小企在整個經濟下行環境中面臨內外壓力,又指政府推出的BUD專項基金今年首9個月申請數量大幅增加1倍,發放資金更升2倍,可幫助中小企解決燃眉之急。

  港部分資金流入新加坡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在中美貿易摩擦及社會動亂影響下,本港經濟內外交困,有傳「大孖沙」因此將資金調離香港。繼高盛早前預料近月有最多40億美元(約314億港元)資金從香港流向新加坡後,新加坡金管局局長孟文能(Ravi Menon)昨指,近期確有小部分資金從香港流入新加坡,惟強調未出現大量湧入情況。

  孟文能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近期香港局勢動蕩,使香港部分資金轉移至當地,新加坡銀行接獲有關重新配置資產的查詢數量確有增加,但情況屬預期之內的事。他又強調,只有少量資金流入新加坡,亦未見有進一步加速的迹象。

  孟又指,如果香港資金明顯湧入新加坡並非好事,即使情況只屬短暫,也將會引起區內經濟體憂慮,因這意味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同時反映亞洲其他地區前景亦正在轉差。他續補充,新加坡官方難以掌握全面的資金流動細節,因新加坡沒有資本管制,在獲取私人銀行數據方面亦具有保密限制。被問到投資者應如何重新調配資產,他認為,投資者應暫且按兵不動並繼續觀望,同時制訂應急方案,不應匆忙將資本撤出香港。

  高盛早前發表報告指,近月港元存款下跌,同時新加坡境外居民存款上升,估測有約40億美元資金從香港外流到新加坡。不過,本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就表示未見資金明顯流出,並稱香港作為財資市場中心,資金進出實屬正常。

  美商憂涉港法案傷害企業

  另外,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昨於一午餐會指對《香港人權與自由法案》有憂慮,擔心相關法案會帶來意外後果,損害到企業乃至香港。

  她又提到,反修例風波下,在港美國企業擔心香港難以吸引人才,企業內員工亦感到焦慮,特別是很多企業同時有內地員工和香港員工,令管理層很費神;惟目前75%會員企業表示仍會將企業留在香港。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