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人造肉有坑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图片来自网络

    人造肉,本以為這只是一個食品類別的概念,再多那也就是加持熱愛健康生活的光環,然而當豬肉價格漲無止境之際,才發現原來這裏面操作另有乾坤。

  買不起貴州茅台(600519.SH)的人往往退而求其次,目光轉向相關豬肉概念股,若連這波行情也都錯過了如何是好,人造肉此時此刻閃亮登場。金字火腿(002515.SZ)在上周創年內新高、股價翻番。其一則天貓開售人造植物肉餅的消息,僅僅販售千份不足15萬元的銷售額,股價卻走出6個交易日5個漲停板,引來深交所關注問詢。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肉」到底什麼造,店家自我介紹,主要原料從大豆、豌豆、小麥等植物中提取,那不就是豆製品--南蠻俗稱的齋,充其量就是植物蛋白,少了普通肉類的膽固醇更健康一點,關鍵是素雞、素鴨、素肉乃至素大腸可都不賣這麼貴的。去掉「素」字換上「人造」售價就翻幾番,股價也水漲船高,這是什麼邏輯理論,難道H5N1再次爆發,素雞改名人造雞,也打算翻倍開售嗎,嚴格來說這都不算趁火打劫,頂多就是向受眾征收智商稅罷了。

  挾豬瘟一窩蜂炒作

  清楚記得爆炒人造肉概念的操作來自美國。3個月前,美國人造肉第一股橫空上市,想當月,收獲諸多投資人和荷里活明星大腕追捧,首日上市就是暴漲163%,7月26日創出歷史高位234美元,來到上周五只跌剩至109美元,不足3個月股價腰斬。

  人造肉更健康更環保做賣點宣傳合情合理,可倘若借豬瘟名義,冠上口感接近真肉噱頭,價格卻是豬肉的6倍、牛肉的4倍,這就是忽悠了。更注重健康的人會要麼吃素,而不那麼熱衷的人自然會去買真肉,風頭或許一時無兩,當熱情冷卻之後分流將是必然選擇。且不說人造肉技術還在摸索進步當中,當真哪天完全成熟上市,口感就跟真肉一模一樣,但價格降不下來,那也只能成為貴族特供,遠超乎平民百姓日常消費能力,反之大眾消費不起,銷量如何保證,股價先漲後跌不可避免。風險提示,這在資本市場裏面一刻不可鬆懈。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