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宋楚瑜最後一搏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或許是因為藍綠戲碼太多,大家把親民黨都遺忘一旁。根據規定,在2016年立委選舉中政黨票跨過百分之五「門檻」的橘營,擁有2020年大選直接提名參選人的權利。不同於藍綠黨內的廝殺搶奪,親民黨這張「門票」面臨「誰來使用」的尷尬。

  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曾透露,黨內有兩套方案,一是宋楚瑜參選,另一個是與盟友合作。而黨魁宋楚瑜近日直言,門票是「非賣品」,言下之意不會給其他政黨使用。無疑,宋楚瑜非常明白,大家覬覦親民黨的這張「門票」,而他也把這張「門票」當成一個引子,試探有沒有合作的合適人選。

  與人結盟機會甚微

  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說,與盟友合作幾乎沒有人選,外傳的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可能性都不大。面對柯文哲的強行獻媚,郭台銘都選擇棄選,宋楚瑜的親民黨顯然更缺乏吸引力,他日前明確表示不會與老宋合作。況且如今蔡英文支持率領先,換言之即便參選了敗選可能性更大,郭台銘自然不想變成連累韓國瑜落選的對象,落得個身敗名裂的結局。

  同樣道理,已經組了民眾黨的柯文哲,掛親民黨牌子「順理不成章」。對他來說,志不在大位而是專攻立委,成為藍綠不過半的關鍵少數。而與親民黨結盟,似乎對拉台立委選情沒有幫助,反而可能讓親民黨抽水。

  至於王金平,已聲明不做副手,但做主咖,實力是最大軟肋。宋楚瑜2016年尚能拿下157萬票,但失去國民黨王金平能有多少票,恐怕連老宋都得掂量掂量。

  宋若不選後果嚴重

  其實,對親民黨來說,參選2020衝擊大位屬天方夜譚,更多的是衝高政黨票,保住或增加立委席次。誠然,已四戰四敗的宋楚瑜,五度出征更像是自爆家醜,給外界陣中無人、家道沒落之感。但如果無法結盟之下,宋楚瑜不落場參戰,在柯文哲民眾黨擠壓之下,沒有「母雞」加持的親民黨立委選情極其嚴峻,甚至不排除全軍覆沒。2008年就是前車之鑒,宋楚瑜因為與泛藍達成共識沒有參選,結果提名立委全部敗選,令老宋2012年不得不通過徵集連署書重新披掛上陣。

  更重要的是今時不同往日,10年前親民黨尚有資本,可以重振旗鼓。但若2020年立委選舉大敗,親民黨將損失巨額補助。以2016年為例,親民黨79萬多政黨票,每年可領取將近4000萬元新台幣。沒了重要的黨務活動經費,親民黨可能被泡沫化,甚至從此一蹶不振。另外,政黨票不足5%,無法獲得3席不分區立委,加之區域立委和原住民立委希望渺茫,親民黨恐失去立法院黨團,無法參加政黨協商,成為關鍵少數。

  因此,77歲的宋楚瑜,恐怕還需再披戰袍。只是,當年得益於反國民黨和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擔任副手的利好,宋楚瑜能拿下157萬票,2020年恐怕就不樂觀了。由此來看,宋楚瑜「必須」參選,卻又選情嚴峻,已在昭示親民黨走向滅亡,如果再不能證明存在之必要,再不能找到適當的接班人,即便2020年涉險過關,2024年該怎麼辦?這才是親民黨需要思考的問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