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租金商品房備受追逐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在「房住不炒」的整體房地產調控思路下,「穩房價」成為很多地方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與此同時,「穩租金」成為了其中的重要一環。為了規範租賃市場的發展,目前各地都在想方設法探尋適合自身的發展路徑。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深圳,近日在這方面又大膽地往前走了一步,成為全國首個推出「穩租金商品房」租賃試點項目的城市。

  從市場的反響來看,近日深圳住建局推出的「穩租金商品房」備受青睞,首批推出的239套可租賃房源在一天之內就被搶購一空,受歡迎程度不亞於新建的商品房。當然,兩者不可同日而語,也沒有太多的可比性。一個是商品房,另一個是租賃房,性質完全不一樣,但後者是八成居住在深圳人的剛需,從市場需求的角度來說,這就很好解釋為何「穩租金商品房」會遭瘋搶。而從租金、地段、品質等方面來衡量,此次推出的「穩租金商品房」也稍勝一籌,深得消費者心。

  有利租賃市場長期發展

  從租金價格來看,首次租金定價參考了周邊同類型、同檔次房屋的租賃市場價格,經市場評估後暫定為每月每平方米110元,這個租金價格在深圳算是處於中等的價位。但更為重要的是,租金受政府監督,在未來5年內,年度漲跌幅不超過租金的5%。這對於動輒被房東隨意漲租、暴力驅趕的租客來說,算得上是一個重大的福音。這不僅體現在價格層面,而更多是在心理層面,即政策和價格的透明化、規範化,相當於給租客吃了「定心丸」,免除了不必要的恐懼,讓租客能夠住得其所,住得有尊嚴,這是「穩租金商品房」的意義所在。

  此外,深圳首推的租賃試點項目,由政府「有形的手」參與其中,而不是完全交由市場來決定,這算是政府加強管控手段的重要舉措之一,有利於及時糾正市場自發行為中的不合理之處,進一步治理市場亂象。可以說,政府規範租賃市場的發展,提供相應的服務,且以非盈利性為目的,和市場形成良性競爭,倒逼改革,這對市場的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無疑也是諸多助益。

  深圳首開先河,先行先試,不僅自身探索可行之路,也為全國其他地方提供了樣板。未來而言,這種模式能否在全國遍地開花,或者說對穩定租賃市場能否起到實質性的作用,還是有待觀察的。就深圳此次的情況來說,試點推出的房源畢竟還是太少,對於龐大的租賃市場來說,兩百多套的房源無疑是「杯水車薪」。但值得肯定的是,畢竟開了頭,而且加大了從住房供給側?手的調控力度,為後續的規範發展租賃市場開了先河。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