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暴力犯罪行徑必須依法嚴懲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全副武裝的暴徒、橫飛的汽油彈、熊熊的火光,違法暴行肆虐的場景昨又在街頭出現,而超過4個月的暴力破壞,如癌細胞擴散的違法行為,正將香港推入危險的深淵。

  暴徒不斷升級暴力並擴大攻擊範圍,膽子愈來愈大,愈來愈肆無忌憚,絕非如其口中所謂的「為民主自由」,而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企圖令香港墮入無法無天的境地。事實證明,任何美化暴力,為暴力犯罪行徑塗脂抹粉的言論,都是歪理和欺騙,是對法治嚴重破壞。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社會各界要向暴力說不,也要向鼓吹暴力的歪理說不,支持依法嚴懲違法暴力分子,共同止暴制亂,市民才能重新過上正常安寧的生活。

  如今,市民盼安寧而不可得。剛過去的周末,暴力景象重臨,暴徒在九龍四處縱火,圍攻警署,破壞港鐵,令人怵目驚心;警方在截查可疑車輛時,檢獲大批武器,包括汽油彈、火槍等,旺角發現疑似爆炸品須引爆,顯示暴力程度在變本加厲。暴徒從破壞政府公共部門、港鐵,到現在不斷擴大目標,公然暴力針對有內地背景的企業,打砸曾發聲反暴力的商戶,攻擊其「眼中釘」商家,搞得商舖人人自危,不得不拉閘避禍。暴徒更逼迫商家政治站邊,多個商戶淪為騷擾的目標,無法正常經營,近日還傳出一個自稱「守護香港民主自由聯盟」的組織,發出勒索傳真及電郵,稱商戶「破壞民主自由」,要脅他們用比特幣「捐款」贖罪,否則會受到毀滅性「懲罰」,不法之徒藉「民主自由」的名義,公然對商家進行勒索,何其兇狠可恥,何其諷刺!這些事實都在說明,暴力帶來的只有破壞、傷害、恐懼、罪惡,唯獨沒有「正義」可言。

  包括反對派在內的一些縱暴人士,立場先行,一直在合理化暴力,甚至厚顏美化暴徒為「義士」,聲稱「暴力有時候是解決方式」等,找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為暴徒開脫罪責,不僅欺騙市民,連暴徒也信以為真,以為自己「真理在手」,更加有恃無恐,暴力愈演愈烈。而暴徒也以「義士」作為冠冕堂皇的藉口,並不斷向外界宣揚會遵守自己訂下的所謂「底線」,譬如之前號稱「手無寸鐵」,以及後面強調只打「死物」,企圖為自己的一切違法行為合理化,後果就是暴力不受控制,所謂底線亦不斷被擊穿,發展至「私了」圍毆異見市民,非法自設路障截查車輛以及搜查市民的隨身物品,昨天有暴徒撬開優品360商舖打砸後,更在眾目睽睽下趁機劫掠一番。當初暴徒打砸立法會,在取走飲料時還故意留點錢好為暴行「洗底」,現在連表面文章都不做了,「打砸燒」加上「搶」,天底下竟有這樣的「義士」?!

  香港的法治、自由等核心價值,正面臨嚴重破壞。社會大眾實應該思考,是否要繼續相信暴徒們無恥的謊言,相信他們有所謂的底線,是否繼續默許暴力行徑失控,是否仍與暴力「不割席」,對暴力行為高度容忍,助長暴徒的暴行,最終把香港推向不歸路?實際上,他們只是一班藏頭露尾,熱衷暴力的犯罪分子,依法嚴懲暴徒才是唯一正確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