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茲對香港暴亂裝聾作啞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Mark Pinkstone

  上周末,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短暫訪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拒絕與其會面,此舉完全正確。畢竟,克魯茲此行完全是為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對特首和香港均毫無好處。忙於處理香港亂局的特首,當然不必向一個從沒聽聞過香港騷亂的美國政客取經。

克鲁兹12日到港,某“港独”组织主动去接机,还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帮助”,却被发现不仅成员面部打马赛克,接机标语还拼写错误。

  克魯茲在港的言論暴露美國政客的幼稚無知。他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的山頂官邸內召開新聞發布會,聲稱看不到任何暴亂象,沒有蓄意破壞或暴民到處衝擊的情況。作為共和黨資深議員竟如此無知,一定是自我蒙蔽,不讀報紙也不看電視,否則不可能在媒體上看不到香港持續不斷的暴亂消息。

  對暴力事件佯裝不知

  然而,克魯茲卻會見了沒有蒙面的「非暴力示威領袖」,他也身穿黑衣,表明與抗爭者「團結一致」。

  克魯茲簡直是美國政客日漸弱智的縮影。像他這樣有地位的人怎麼會不知道香港的動亂情況?怎會不知道這個自由經濟體系的最後堡壘遭到嚴重破壞?他當然知道,只是佯裝不知而已。他親口表示支持和平抗爭,也承認「有些抗爭已經變成暴力」。

  克魯茲對香港現狀一無所知,卻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該法案已在美國眾議院通過。可見他只想聽到那些向山姆大叔卑躬屈膝、要求支持示威者抗爭之香港反對派團體的意見,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基本法》起草人之一李柱銘、金融及傳媒大亨黎智英以及黃之鋒和羅冠聰,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們爭取所謂的民主,但是,香港早已經有民主,立法會便是經由民選產生。(此前有報道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建興也曾參與會面,但其後證實是誤報。)

  克魯茲輕易地把香港暴亂的責任從美國推到中國身上。他對香港本地的一家報刊說:「示威活動正被中國政府的特工所滲透,令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情況令人擔憂。雖然我不知道此說法是否當真,但我可以告訴大家,今天和我交談的示威領袖相信這狀況正在香港上演。」為何會導致目前的狀況呢?克魯茲聲稱原因可歸咎於中國有意把示威定性為恐怖主義活動,而不是捍衛人權的民主活動。

  暴徒切合美政客需要

  克魯茲的說法反映他的天真與無知,不但不了解香港的人權狀況完好無缺、未受侵蝕,也不清楚香港的言論和集會遊行的自由,均獲得至高無上的保障 (除非集會屬非法並涉及暴力),這實在令人深感不安。有些人對此裝聾作啞,不願得悉真相,只因為真相與他們的政治目的背道而馳。

  克魯茲對中國和一切相關事務的厭惡取態實在是屢見不鮮,媲美冷戰時期的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McCarthy),不惜妖魔化與共產主義有關的人和事。就如麥卡錫一樣,克魯茲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以影射手法和真偽參半的演說來打壓對手。

  香港學生和暴徒正好切合克魯茲的政治需要,他們年輕易受欺騙,對美國政客的麥卡錫主義言論趨之若鶩。

  香港的年輕人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機構資助,並在美國奧斯陸自由論壇的培訓下,正在為「自由」而非權利而戰。他們反對中國侵蝕他們的「自由」,但事實上中國從來未有損害過香港人的自由。克魯茲、眾議院院長佩洛西和一眾國會議員所灌輸的麥卡錫主義正是近日大規模騷亂背後的元兇,而追求民主等藉口則只是迴避重要問題的煙幕和轉移視線的手法而已。

  克魯茲在山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聲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示威者心存恐懼。但事實是克魯茲害怕中國和她散發出來的影響力。

  ( 註:作者為香港政府前首席新聞主任和資深新聞從業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