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美國干預港事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盧錦欽

  一如所料,美國眾議院昨天早上一致同意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院同時通過《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政府與警隊出口任何催淚彈和人群控制技術;又通過了第543號決議案(House Resolution 543),承認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譴責中國干預香港事務,並支援香港市民擁有的示威抗議權利。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已就美國眾議院的舉動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特區政府亦表示遺憾。

  美國雙重標準

  美國眾議院此際通過連串法案,明顯是衝着香港當前的亂局而來。

  自從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以來,美國與香港反對派眉來眼去,反對派政客到美國唱衰香港,美國政客則不斷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施壓,意圖搞風搞雨,拖垮中國。現時,香港暴徒肆虐,港鐵遭破壞、銀行遭火燒、警察被割頸、市民被毆打,可是,美國共和黨議員克魯茲近日訪港,竟說暴徒4個月來堅持「和理非」,強調「從未聽過或看到暴動和群眾暴力攻擊的證據」,分明是睜眼說瞎話。美國眾議院意圖透過限制出口武器和技術「制裁」香港政府和警隊,完全無視香港警隊一直以來的克制、理性,面對不斷升級的暴力,堅持採取最低武力,對比美國境內警察執勤每年有多近一千宗槍殺事件,已知美國是雙重標準。

  至於譴責「中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也甚是無稽,中央政府迄今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除了譴責暴徒、反對派政客和外國政客外,並沒有介入當前的暴亂事件。美國不過是意圖向中國施壓,製造不利中國的輿論,以圍堵中國,同時在中美貿易戰中獲取籌碼,才諸多誣衊。美國眾議院此際通過連串法案,或許會令香港的示威者倍感鼓舞,他們抱持「攬炒」心態,不惜玉石俱焚,美國的舉動無疑是火上添油,令香港局勢更加惡劣。

  備而不用的施壓籌碼

  再從長遠看,《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對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修訂。《香港政策法》本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使港美經濟運作良好,如今美國卻有意破壞現況,情況令人憂慮,且不止港人憂慮,美國商人也會受到影響。現時有1400家美國公司在香港落腳,近85000名美國公民以香港為家,還有往來港美之間的大量旅客,這些人的利益都會受到牽連,也可以對美國造成一定的壓力。現時,儘管有46%的受訪美國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長期前景表示「悲觀」,較7月調查的34%有所增加,但76%的受訪企業都沒有打算「離開香港」。香港美國商會會長塔拉·約瑟強調,目前對香港最重要的是停止暴力,以免聲譽受到永久損害。這些都是對香港有利的。面對現在的局面,中國政府應加大開放力度以及內地和香港之間的聯繫,吸引美國商人投資更多,利之所在,必會令美國商人眷戀中國市場,同時竭力保護在香港的利益不受損害。

  正是由於美國在港利益很深,一般認為,有關法案操作和執行上存在較大彈性,很可能備而不用,而作為一個施壓的籌碼。香港方面應盡量爭取反對派不要唱衰香港,使美國找到藉口,興風作浪。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還應力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維持政局的穩定,不要給美國可乘之機。全港市民則應理性務實,不要受種種陰謀論所惑,而應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有足夠的信任,事實上,有哪個政府不希望把自己的地方治理好?

  《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後將交予參議院審議,再由特朗普總統簽署作實。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23名參議員聯署,暫時未知何時審議。不過,就現時中美關係和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態度來看,通過的機會相當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