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人權法案」?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寒柏

  正當中美雙方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眾議院於本港時間10月16日早上,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將交予參議員審議,若通過,最終會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作實。

  美國毫不理會中國的不滿,眾議院急急通過此法案,亦合乎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以來的談判作風。特朗普亦曾明言,談判時反口覆舌,其實是談判技巧;他喜歡在協議可能達成前的一刻,作出突如其來的威嚇,或忽然提出極不合理的要求,以「極限施壓」來企圖爭取更多好處。美國在貿易談判上,常用這一種手段。

  干涉香港事務

  於中美貿易戰拖拉超過一年的時候,香港忽然爆出「反修例」大風波。美國總統在近來甚至乎把香港的暴動綑綁在中美貿易談判之上,再加上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都明顯是美國的鬼魅伎倆。該法案尚要交由參議院審批,通過後還要正式由美國總統簽署作實,才會正式生效。由於尚有不少時間,法案就猶如「一把懸在空中的劍」,在貿易談判上時刻威脅着中方。

  此外,由於法案要求美國總統重新審視香港有否確實執行美國的出口管制,制裁對象之範圍又大幅擴大,並會影響到擁有美國資產的香港官員、議員、法官和商人等,直接干預香港的事務。

  筆者認為,明年便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美國總統始終要保持國內經濟增長,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將會影響選情。因此,美方或許會逐步與中方達成階段性的貿易協定,方能穩住經濟。但同時間,又會繼續以貿易以外的政治及軍事問題等繼續向中國敲詐。

  在這個大前提下,中方應該保持一貫的「戰略定力」,遇到美方的制裁時,要及時作出反制,使美國也付出代價。美國拋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亦應該以相類近的方案反制美國,並向受影響的香港官員或商人提供支援,避免美國在貿易談判上繼續渾水摸魚。

  盡快依法止暴制亂

  港府方面,亦應該考慮清楚眼前的形勢。儘管港府及警隊極度克制,以十分溫和的手段處理暴動,但美國政府一樣拋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議員亦毫不留情地抹黑港府及警方。港府拖拉至今,不敢以強硬手段應對,最終仍不能避免美國的制裁威脅,反而成為了中國的負累。由此可見,哪管你做與不做,只要美國政府一意孤行,亦肯定會施行制裁。

  因此,港府更應該用盡一切可行的手段,盡快依法止暴制亂。一直以來,港府都是「行政主導」,實可參考當年港英年代的處理暴動之手法,並多加運用「緊急法」。例如,如果仍是暴力不斷的話,可加重《禁蒙面法》的刑罰,亦可立法阻止惡意散播謠言。港府更可考慮成立特別法庭,加快處理暴動案件,並把有份參與暴動之公司或團體的資產凍結,甚至乎把個別人士驅逐出境等。總結過往經驗,港府不只要依法懲罰前線的暴徒,還要「擒賊先擒王」,用盡可行之方法,把幕後黑手也繩之於法,才能徹底解決當前的問題。

  遇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步步進逼,港府反而應該採取「快刀斬亂麻」的手法,並在「高度自治」下,以自身的手段把暴動解決,反而能呼應了美方認為香港要「自主決策」的要求。

  當我們面對「一把懸在空中的劍」之時,如果退縮怯懦,會很容易受傷;主動迎上,反而才有一線生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