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持續升溫 多項服務暫停 廣九直通車停運港鐵半癱瘓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

 

  彌敦道多個港鐵出入口前日被暴徒破壞。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禁蒙面法》示威持續升溫,香港多類公共服務及商店因受損毀或擔心潛在風險,昨日暫停服務或提前關門。昨日所有廣九直通車全部停運,而原定由北京往返九龍的列車則改以廣州東站作起點或終點;而港鐵雖重開39個車站,但重鐵及輕鐵服務則提早於晚上6時結束,僅機場快線繼續維持服務。另外,惠康超級市場、一田百貨、7-11便利店等都宣布因應交通情況提早關門。

  港鐵54車站仍須關閉


资料图片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表示,昨所有廣九直通車全部停運,由北京往返九龍的列車則改為在廣州東站始發終到。公告指出,昨廣州東開的Z801次、Z811次、Z803次、Z805次、Z807次、Z809次、Z815次、Z817次、Z819次旅客列車均臨時停運,而同日紅磡開Z802次、Z804次、Z808次、Z810次、Z812次、Z814次、Z816次、Z818次旅客列車臨時停運,而北京西開Z97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廣州東站終止,同時Z97次廣州東至紅磡間臨時停運,由紅磡開Z98次旅客列車改為當日在廣州東站始發,同時Z98次紅磡至廣州東間臨時停運。

  港鐵則重開39個車站,其餘54個車站關閉,為騰空更多時間讓車務及工程團隊繼續餘下修復工作,重鐵和輕鐵服務提早至傍晚6時結束,不過機場快線服務則不會在6時後結束,港鐵巴士亦會繼續維持有限度服務。荃灣線、馬鞍山線及迪士尼線繼續暫停服務;將軍澳線只提供來往北角站至油塘站;東涌線只提供來往香港站至青衣站服務;輕鐵6條路線暫停,包括:614、615、705、706、751及761P,不少大站如:大圍站、沙田站、灣仔站、尖東站、元朗站等繼續關閉。

  醫管局門診服務停半日

  尖沙咀文化中心因擔心示威騷亂而提早關門。

  康文署宣布,由於附近可能出現特殊情況,轄下油尖旺區和荃灣區一些文康設施提早關閉,以確保場地使用者的安全。因應交通和其他情況,其他受影響地區的文康設施或會陸續提早關閉,以確保場地使用者的安全。

  醫管局昨日公布,因應各區的交通情況,並以病人及員工安全為首要考量下,醫管局轄下1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將暫停下午診症服務。已經預約的門診病人,請稍後另約診症時間,診所會盡量為受影響的病人提供適切協助。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同日宣布,因應當日各區交通情況,所有捐血站下午5時起暫停服務。

  香港賽馬會表示,考慮到最新的情況,並為確保顧客及員工的安全,所有場外投注站昨日下午6時停止服務。

  另外新城市廣場因應公眾活動,部分商店提早關門。而惠康超級市場、一田百貨、7-11便利店、一田百貨、千色Citistore、崇光百貨、宜家傢俬等亦宣布考慮各區交通情況後,決定提早關閉。

  不少超級市場、連鎖店提早关門。记者冯瀚文摄

  多區滿目瘡痍 市民生活受擾

  經過連日發生激烈衝突後,銅鑼灣、灣仔、尖沙咀、旺角等多區受創,多間中資銀行、店舖慘遭暴力毀壞而關門,多個港鐵站出口受到嚴重破壞而關閉,外牆仍留有被縱火痕迹。有暴徒罔顧公眾安全,破壞多處交通燈,導致市民與車互相「爭路」,不少市民都抱怨不知道該如何過馬路,覺得很危險。另有市民表示,擔心會被人攻擊而不敢在中資銀行提款。

  位於旺角的小米旗艦店亦受破壞。

  市民憂提款會被襲

  雖然昨日是公眾假期,但銅鑼灣較平日顯得冷清,除大型商場有營業外,開門營業的小商戶並不多。銅鑼灣至灣仔一帶的中資銀行店舖的門面幾乎全被破壞及塗上政治語句,大部分被破壞的銀行已圍上圍板。位於銅鑼灣廣場一期的建設銀行分行,玻璃外牆幾乎全被打破,地面滿布碎片,分行內一些設施如電視、電腦等,都被打壞,雜物散落一地。現場有裝修工人在分行內察看,他表示,「收到通知要過來搶修,現場看到(破壞)都相當嚴重。」

  接近港鐵灣仔站的中國銀行分行,3部自動櫃員機全被破壞;旁邊的恒生銀行自動櫃員機則排起了提款的人龍。剛提款的市民表示,社會越來越亂感到十分擔心,又稱不敢在中資銀行提款,擔心會被人攻擊。

  毀交通燈令人車「爭路」

  全港多個交通燈受到破壞,市民出入大受影響。

  受到示威者針對的美心集團旗下店舖及零食店「優品360」均成為破壞的目標,其店舖大多沒有開門營業。位於銅鑼灣昨日仍有營業的美心西餅店員表示,周日示威當日亦有營業,雖然自己當日沒有上班,但亦感到擔心。

  另外,旺角彌敦道日前也遭受大批暴徒以雜物堵塞道路,令交通大擠塞。有不少人更破壞當區的交通燈,令多組交通燈無法運作,市民與車互相「爭路」。

  有市民表示,路面亂成這樣,也不知道該如何過馬路,覺得很危險。彌敦道的「小米專賣店」亦受暴徒破壞,雖然已圍着木板,但仍被人噴上字句,以及貼上不同的標示。

  而港鐵旺角站的多個出口玻璃亦被暴徒打碎,不少途人也走過來拍照。出口外還留下不少被人撬起的磚頭,以及多件雜物垃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