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政府對暴力零容忍 以法治手段止暴制亂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梁希賢 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周末的遊行示威再次演變成衝突,林鄭月娥表示心痛,直斥暴力升級的行為目無法紀,又指政府有責任考慮任何符合法治的手段,去止暴制亂。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說,示威者暴力行為升級,目無法紀,毀壞智慧燈柱,打擊過去兩年社會各界在政府支持和鼓勵下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努力;又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更不應合理化、美化暴力。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對所有暴力行為零容忍,任何人不分政見、不分顏色,只要使用暴力,警方都將一視同仁,追究到底。

  重申不適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對於社會有訴求希望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認為此舉不適合,因為目前已經有法定獨立的監警會,處理示威浪潮中公眾遊行集會中警方的處理手法,與警隊人士抗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無關。

  林鄭月娥稱,縱使過去的周末暴力再現,但仍會盡最大努力,構建溝通平台,而相關工作仍在舉行,因為若缺乏溝通對話,將無基礎社會紛爭帶來的問題;而她亦對上周六及昨日、在社會充滿對立矛盾氣氛下,承受壓力出席對話人士表示感謝。

  林鄭月娥同時透露,目前正籌備新一份施政報告,希望向社會展示施政新風,讓市民感受政府有聆聽市民意見,亦願意努力治癒受了傷的香港社會。

圖:星島

  痛心智慧燈柱被毀

  林鄭月娥表示,示威者暴力行為升級,目無法紀,毀壞智慧燈柱,打擊過去兩年社會各界在政府支持和鼓勵下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努力。她稱,政府建設智慧城市是為配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而創科發展可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化就業機會,但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卻破壞它,令政府和支持創科發展的人士感到心痛。

  結束陳述後,林鄭被問到是否會引入緊急狀態。她回應說,目前仍然要用現有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亂。香港警隊雖然面臨著很大的挑戰、包括被攻擊、家人信息被「起底」,但警隊仍然在維護香港的法治,在做著執法的工作。她強調,特區政府對目前的形勢仍然在掌控之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