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旅業陷「寒冬」 業界冀港府支援渡難關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導遊總工會多名導遊被無良旅行社拖糧,到香港旅遊業議會求助。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受反修例暴力示威影響,旅遊業受正面衝擊。香港導遊總工會昨到旅議會請願,要求旅議會為30多名導遊追討32萬元酬金,批評涉事旅行社由去年8月出現拖糧,曾承諾分期還款,但還了8萬元後便拒絕還款;工會早前訪問約1000個會員,九成受訪會員全面停工,8月至今未曾出團,餘下一成開工率較以往少七成,希望政府為業界提供協助。

  良品旅行社拖糧事件未解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聯同10多名導遊,昨到旅議會投訴「良品旅行社」從去年8月拖糧。他表示,今年3月接到有關投訴,涉及30多名導遊被拖欠逾32萬元酬金,工會曾與旅行社相關人員確認欠薪款項,該社承諾分期還清欠薪,更在初期向工會發放約8萬元,但之後便拒絕還款;會面期間「良品旅行社」股東夏慧良突闖入,聲稱被深圳旅行社冒充,指斥被欠薪的導遊違規私下接來自深圳旅行社的旅行團,懷疑公司的商號被盜用,表示不排除報警處理。

  黃嘉毅直言,早前斡旋時涉事旅行社從未提及被其他內地旅行社冒認做生意,他不清楚旅行社與導遊之間是否有簽署協議,如未有簽署雙方都屬違規,但部分導遊持有該旅行社確認的報數表,望旅議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欠薪事件、向涉事導遊發資助金紓困,並徹查旅行社有否違規;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回應將嚴肅跟進事件,導遊要提交團費等有關資料,旅議會展開調查,一旦發現違規將作出適當懲處。

  大批導遊被迫放無薪假

  另外,工會早前訪問約1000個會員,受反修例風波影響,九成受訪會員全面停工,8月至今未曾出團,剩下一成開工率亦較以往少七成,而以往8月旺季會員平均帶12至15個團。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反修例風波引起的多次暴力示威,嚴重影響業界生計,本月內地來港旅行團的登記數字比去年同期下跌逾七成,目前平均每日只得50至60團來港,外國到港的旅行團也大幅下跌逾五成,估計數字到9月亦不會回升。

  的士司機工會請願,冀港府施以援手。記者 馮瀚文攝

  的士業界促資助入石油氣

  目前,已有不少旅行社向議會反映現時經營環境嚴峻,更有旅行社要求僱員放無薪假,估計情況會繼續惡化,望政府仿效沙士期間做法,為業界提供有薪培訓,而機場衝突事件更影響市民外遊的信心,港人出境遊的意欲減低,上月出境遊印花稅數字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成半。

  同日,有的士團體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資助的士司機免費入石油氣,有約10輛的士及約30名的士司機到場。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何志強表示,持續超過2個月的反修例風波打擊香港各行各業,的士司機生計受嚴重影響,早更和夜更的士,每天所需的石油氣費用分別都是大約100元,如獲免費入氣1個月,每名的士司機大約可獲2000多元資助,相信可為大家減輕負擔。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直言,大部分的士司機為自僱人士,「手停口停」,最近甚至有司機生意已減少三至四成,情況值得關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