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寬限”華為90天,美國為何“手軟”了?

2019-08-20
来源:中国网

  唐華 中國網評論員

  今年5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惜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將華為及其70個分支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但僅僅5天後,美國商務部就允許華為在90天內繼續購買美國廠商的產品。而8月19日限期一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大筆一揮,把華為購買美國產品的“臨時許可證”又延長了90天,截止日期變成了11月19日。

  說好不再繼續一起“愉快地玩耍”了,那這一個90天接著一個90天的是幹啥呢?沒辦法,美國方面一直沒做好跟華為“分手”的准備。當初是你要分開,分開就分開,如今又要拿“寬限”把我哄回來?那倒也不是,這不美國宣布再次延長“臨時許可證”的同時,又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40餘家華為子公司列入了“實體名單”。

  美國扼殺華為的狼子野心一直不死,但也知道美國眾多科技公司和華為是“一根繩上的螞蚱”,所以一邊用不停加入“黑名單”勒緊套在華為脖子上的繩索,一邊用“寬限期”給自己人松扣、解套,可以想見,當美國真正做好了“脫鉤”准備,等待華為的將是怎樣一場腥風血雨。還真是難為特朗普先生和他的手下們了!

  那么,美國到底為何“手軟”了?其在哪些方面還沒做好准備?

  首先,在通訊基礎設施方面,華為設備在美國的農村地區市場占有率很高。原本美國打算禁了華為之後,將這一塊市場轉移給諾基亞等其他公司,但由於美國地廣人稀,農村過於分散,導致換用其他公司的產品成本太高,實在不可行。在沒有合適的替代方案之前,美國不能將華為趕出這一市場。

  其次,眾所周知,華為是美國科技公司特別是芯片巨頭的大客戶,封殺華為也等於斷了這些企業的財路。尤其是,美國企業的產品並非不可替代。比如,在華為手機存儲芯片的業務上,美光就要與韓國的三星和SK海力士等企業競爭。如果美光不能向華為供貨,這方面的訂單就會落到其他公司手上,美國公司要面臨業績和市場份額方面的巨大損失。所以,當特朗普政府宣布制裁華為之後,美國芯片企業股票應聲狂跌,幾大巨頭一邊偷偷繞過禁令向華為供貨,一邊積極向美國政府遊說要求獲得豁免權。任正非也意味深長地表示,美國企業仍然是“朋友”。

  另外,華為手機在美國擁有廣大的用戶。制裁華為之後,將導致華為無法為這些已售出設備提供網絡服務和軟件更新。總不能讓美國政府掏錢給這些用戶人手更換一部蘋果吧?用戶的利益受到損害,遷怒的一定不是華為而是美國政府,對於正在謀求連任的特朗普而言,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之前,因為擔心會導致聖誕節前商品漲價,讓美國人過不好年,美國政府特意宣布對華3000億加稅清單中部分商品暫緩加征關稅至12月15日。出於類似的目的,美國延長對華為的“寬限期”也就不足為奇了。

  盡管包括任正非在內的華為高層一再宣稱,“已做好准備”“不需要90天的寬限期”,但也不可否認,它還是給了華為寶貴的喘息時機,“鴻蒙”“麒麟”等“備胎”還需要繼續調試、完善生態系統,華為的供應鏈也需要重新布局。

  特朗普政府從不曾掩飾,將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打壓當做中美貿易談判中的籌碼。因此,未來隨著中美磋商的進行,對華為封殺也好,寬限也罷,風向仍然有微調的可能。

  不過,正如任正非所說的,我們無法左右美國政府做的事,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中國自強,中國企業自強,是回擊敵人最有力的武器。(觀點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