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0億違規金額僅冰山一角?GE陷財務造假傳聞重挫11%

2019-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馬科波洛斯在報告中指出,GE 的會計欺詐金額佔其市值的40%以上,遠比安然公司或世通公司的會計欺詐嚴重得多。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5日,曾揭露麥道夫龐氏騙局的獨立會計師馬科波洛斯發布報告稱,通用電氣(GE)企圖通過不準確的、甚至是欺詐的財務報表來掩蓋公司財務和經營問題,並指稱「GE,一個比安然更大的詐騙案」。受此影響,GE股價15日開盤便大跌,盤中一度跌超15%,最終收跌11.3%,創11年單日最大跌幅。市值一天蒸發89億美元(約697.96億港元)。

  違規行為涉及2980億

  一位名叫馬科波洛斯的會計專家近日發布了一份175頁的報告。在這份報告中,他指出GE涉嫌在欺詐性的財報中隱瞞問題。馬科波洛斯正是著名的金融史上最大龐氏騙局麥道夫案的揭發者,他的揭發最終導致該案的操縱者麥道夫入獄150年。

  他的報告詳述的要點包括,一,公司會計違規行為涉及金額達380億美元(約2980億港元),為今日市值的54%以上;二,公司存在185億美元保險儲備缺口;三,油氣業務的會計方式存有問題;四,運營資金情況遠比披露的糟糕。

  他在報告稱,「我的團隊過去7個月一直在分析GE的會計賬目,我們認為我們所遇到的380億美元欺詐案只是冰山一角。」馬科波洛斯還稱,已將報告遞交監管部門,或將使得通用破產。他表示,有一部分信息他只提供給了執法部門,並未在公開報告中。

  報告公布後,GE股票市值下跌11.4%,市值蒸發89.8億美元。

  GE:報告包含虛假陳述

  對於這份報告,GE也立即進行了針鋒相對的回擊,稱馬科波洛斯指控虛假,調查報告漏洞百出。並表示,此舉只是市場操縱。GE CEO卡爾普還在股價暴跌之後買入了價值約200萬美元的公司股票,以自證清白。

  與此同時,CFRA Research分析師貝索莫爾也在一份報告中重申,將買入GE的股票。他指出,GE在卡爾普的領導下,會計核算的「透明度有所提高」。

  GE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技術和服務業務的跨國公司。業務曾經遍及醫療、航空、能源等多個領域,從成立至今,在多個行業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也曾經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但近年來在多個關鍵的市場遇挫。去年重組後,公司僅保留三大主營業務,即噴氣發動機、發電機和風力渦輪。目前,公司業務遍及世界上100多個國家,擁有員工315000人。

  而從GE發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業績來看,再度出現財務虧損,因其境況不佳的電力業務重組,從其原本盈利的工業部門抽走了比預期更多的現金。該公司此前考慮過分拆業務,但一旦財務醜聞被證屬實的話,恐怕這個巨頭公司連拆分的機會都沒有,就可能走向覆滅危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