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zuo no die!國泰航空19天蒸發超百億,遭強烈唱空

2019-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No zuo no die!國泰航空19天蒸發超百億,遭強烈唱空,股價要再跌四成?香港機場"癱瘓",深圳機場卻火了

  前不久,中央電視台知名主持人康輝對國泰航空有過一個驚人評論:“No zuo, No die”。就在13日,又有投行對國泰航空做出驚人之舉。

  8月13日,工銀國際發布了一份關於國泰航空(00293)研究報告表示,下調其評級至“強烈賣出”,降目標價39%至6港元。該報告引發國泰航空股價震動,8月13日最大跌幅超過5%,尾盤略有回穩,但跌幅仍達2.55%,不到一個月時間,該股市值蒸發已超100億港元。

  與此同時,國泰航空大股東太古股份評級亦遭下調。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裏,國泰航空、太古股份和太股地產三家公司市值損失近600億港元。此外,國家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12日在京應約會見了太古集團主席施銘倫。

  由於香港機場“癱瘓”,內地航空、機場、港口8月13日全面逆市上行,機構紛紛表示看好。

  史上罕見的藍籌股“評級”

  8月13日,工銀國際發布了一份史上罕見的“評級”,將國泰航空這只藍籌股下調其評級至“強烈賣出”,降目標價39%至6港元。

  該報告指出,最近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對國泰航空發出的相關風險警示,以及公司管理層的危機管理不善,都將對其作為優質航空公司的品牌認知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從而壓低其相對於同行的估值溢價。該公司對香港快運(Hong kong Express)的收購和過度依賴其香港業務中心也對其未來幾年盈利能力構成了進一步威脅。

  據智通財經,工銀國際認為,民航局的風險警示將嚴重損害國泰航空的安全品牌認知。8月9日,國泰航空遭到民航局警告。經了解分析後,民航局認為香港國泰航空先後發生飛行人員行為過激卻未被停止飛行活動,以及惡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嚴重威脅航空安全的隱患。

  民航局續稱,從8月11日起,任何國泰航空公司未經內地航空管理局批准的航班都將被禁止進入內地領空。雖然在2019年上半年國泰航空的內地可用座位公裏總量僅占該公司航線中7%左右,但其絕大多數航線必須經過內地領空,並將受到同樣的監督審查。

  工銀國際認為,此次事件將不可逆轉地損害了國泰航空品牌形象,而且內地客戶對該公司的發展重要性日益增加。公關危機缺乏連貫性也不利於國泰航空公眾形象。國泰航空未能妥善地維護其公眾形象。國泰航空於8月7日表示尊重員工參與抗議活動,並表示“肯定不會幹涉別人想法”。然而,在民航局發出警告不久後,國泰航空似乎就改變了立場。8月10日,國泰航空宣布將一名抗議活動中被捕的飛行員停職,同時管理層決定,不允許任何支持抗議活動的飛行人員飛往內地。

  此次事件處理方法與該公司在2018年3月數據泄露的管理不善相呼應,當時國泰航空一直等到2018年10月才就該事件發表正式聲明。危機公關處理欠妥,不可避免地會讓公眾質疑國泰航空管理層對客戶和員工的誠意。工銀國際還表示,國泰航空在二級中心和重點城市市場份額不及亞洲東部和東南部其他提供全方位服務的航空公司,導致國泰航空過度依賴香港的航空運輸樞紐的競爭優勢。

  就在不久之前的央視新聞的主播說聯播中,央視知名主持人康輝曾說:“有一家名字就叫‘國泰’的香港航空公司,近期的一系列所作所為真的對不起這個名字。今天聯播也報道了香港各界支持民航局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可即便這樣,今天有媒體報道國泰航空還是有人參加非法集會,叫囂‘搞衰旅遊業,讓遊客不敢來香港’。這可真是笑話,國泰航空不是自稱為香港服務嗎?現在服務誰呢?這么折騰下去,恐怕不是遊客敢不敢來香港的問題,而是敢不敢坐國泰航班的問題。還是善意提醒一句:不作不死。哦,還聽說國泰航空有些人員聽到普通話就假裝聽不懂,那講英文好了:No zuo no die。”

  大股東亦被下調目標價

  在此之前,國泰航空的大股東太古股份評級亦遭下調。彙豐研究發表報告指,太古(00019.HK)上半年業績如預期中表現理想,主因航空業務扭虧及地產業務的增長。該行認為,太古中期股息按年錄13%升幅,令人鼓舞,公司亦能做到股息持續增長的政策。

  該行表示,維持太古“持有”評級,主因預期公司仍要面對來自地產及航空業務的多個不穩定因素,將會為該公司估值帶來折讓,故該行下調其資產淨值5%,而目標價亦相應由94元降至90元。

  麥格理發表研究報告指,太古(00019.HK)上半年經常性基本盈利按年增40%,受地產分部及航空分部轉好所推動。每股派息按年增長13%,這證明了管理層向股東提供可持續增長股息的承諾。

  報告指,在公司業績簡報會上,管理層強調股本回報率增長的重要性,以及在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和其他宏觀經濟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會致力於增加經常性基本盈利。另一方面該行認為,太古分拆太古地產(01972.HK)後,使太古處於非常強勁的財務狀況,淨負債大減22%至486億元,負債比率亦降5%至14.7%。

  不過,麥格理隨後又下調太古地產目標價至35.86元,評級“跑贏大市”。該行認為,關於環球貿易緊張,國泰營運最受影響;而太古地產零售疲弱前景亦對太古股價有負面影響,下調今明兩年盈測2.6%/7.4%,目標價由123.45元降至111.13元,但盈利增長及派息穩定增長承諾,仍令太古變得吸引,維持“跑贏大市”評級,但從意見名單(Idea List)剔除。

  據中國民航局消息,8月12日,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在京應約會見了太古集團主席施銘倫。根據公開信息,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為國泰航空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45%。而太古股份有限公司是英國太古集團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

  可能是受相關事件影響,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裏,國泰航空、太古股份和太古地產紛紛殺跌,三家公司的股票市值損失近600億港元,其中國泰航空蒸發超100億,太古股份蒸發超210億,太古地產蒸發370億以上。

  內地航空、港口和機場大漲

  與此同時,內地航空、港口和機場股票於8月13日大幅上揚。民航機揚指數逆市反彈2.16%。

  其中,深圳機場強勢漲停。8月13日盤中,港口亦有異動。

  天風證券指出,香港機場暫時關閉等事件短期對基本面影響不大,但可能帶來顯著的情緒刺激,而從長期來看,粵港澳地區同步發展的大勢不改,廣深機場國際線的發展前景向好,且國際線旅客上量及免稅租金的增速有望快於預期。樞紐機場商業模式優良,作為地主方根據發生於機場內的免稅品銷售額抽取傭金,拉動業績持續增長。目前市場資金更加偏好增長穩定,前景明朗的消費類品種,帶來估值提升的邏輯。依然建議長線資金積極配置機場板塊,推薦上海機場、首都機場股份、白雲機場,關注深圳機場。

  中信證券則表示,香港機場事件短期將造成其旅客流失,深圳機場有望承接1/3旅客,但增厚業績彈性有限。長期看,事件或提升深圳機場國際樞紐戰略地位,加速國際樞紐建設,2025年深圳機場國際客流或增至1900萬人次。同時粵澳機場群加速國際航線布局,基地航司南航、國航有望受益,兩家航司港股估值接近曆史低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