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擬立法促科研資金跨境使用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樺報道:昨日,廣州市司法局、廣州市科技局聯合舉辦《廣州市科技創新促進條例(草案)》立法聽證會,邀請15位來自穗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的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進行聽證。

  記者了解到,此次聽證會涉及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直接撥付港澳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是否合理及鼓勵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的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兼職是否合理可行兩個方面。對於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直接撥付港澳高校及科研機構是否合理問題,聽證陳述人在發言中指出,建立市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機制,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牽頭或獨立申報本市科技計劃項目。這是廣州積極吸引和對接境外創新資源,探索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重要舉措。多數代表支持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認為一方面進一步強化穗港澳科技創新合作,解決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自由流動的障礙;另一方面有利於探索穗港澳多層次科技合作機制,進一步提升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水平。部分代表還建議廣州應推進與港澳知識產權、科技合作等領域規則對接,在成果歸屬、轉化落地等應有周全的制度安排。同時,也有少數代表認為,廣州本地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眾多,在本市財政科研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本市財政資金應該更多用於支持本地項目的科研和發展。

  對於鼓勵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的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兼職是否合理可行問題,聽證陳述人在發言中指出,允許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的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兼職,更有可能實現高質量的技術成果轉化。多數聽證代表認為此舉將有利於充分發揮本市高等學校、科研機構集中的優勢,激勵高等學校、科研機構人才的創新力向社會釋放,提高科研成果向企業轉化的成功率,並對完善這一制度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在聽證會的討論環節,代表圍繞如何促進港澳創新資源在廣州聚集以及創新成果最終落地廣州,以及設立離崗創業期限、完善離崗兼職人員績效考核機制、設立人才項目補貼等建議積極討論,踴躍發表意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