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寧波舉行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以「容·通--絲路傳承,夥伴精神」為主題的第五屆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在寧波成功舉辦,吸引了44個國家和地區近400名業內人士參與。海絲論壇是「一帶一路」重要港航合作交流平臺,自2015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四屆。

  全球港航領域較具代表性的招商港口集團、AP穆勒碼頭公司、和記港口集團等6家全球碼頭運營商,韓國釜山港務局、荷蘭鹿特丹港務局、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務局等56家國際港口及其管理單位,馬士基、地中海航運、中國遠洋海運等23家班輪公司,國際貨代和物流公司等交易、諮詢、金融行業重點企業派員參會。

  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副司長郭學軍提出,構建藍色夥伴關係要通過發展港口和航運產業加強陸海聯運,打造陸海新通道,建設藍色經濟帶,為內陸國開闢通向海洋的貿易大通道,從產業鏈和價值鏈中受益,讓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更加強勁。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董事長毛劍宏強調,目前港口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港口企業應放棄單一化、同質化的模式,尋求以提高整體競爭力為目的的合作模式,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項目,轉化為看得見、摸得着的基礎設施,轉化為各方貿易服務規模和經濟增長的指針。

  同2018海絲論壇一樣,11日舉行的高層圓桌會議再度成為本屆海絲論壇的焦點。「寧波倡議」中的「關注港口可持續發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分享成功經驗和最佳實踐,積極致力綠色港口建設,為生態環境保護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應有努力和積極貢獻」,是高層圓桌會議與會代表的熱議話題。本屆圓桌會議通過了《海絲港口綠色發展願景》。

  此外,在主論壇舉行的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與中國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簽約,普洛斯投資(上海)有限公司與浙江省海港集團簽約,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與小米集團簽約,使得合作方在此之前對接洽談的諸多事項有了落地的基礎。

  張夢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