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短視頻上癮?人民日報:有效陪伴,正確引導

2019-07-17
来源:澎湃新闻

  開欄的話

  今年年初,國家網信辦指導並組織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等短視頻平台試點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並於6月在全國主要網絡短視頻平台全面推廣。如何讓短視頻幫助而不是阻礙青少年健康成長?社會各方可以怎么努力?本版即日起聯合本報全媒體新聞平台“中央廚房”碰碰詞兒工作室,推出“短視頻防沉迷”系列報道,聽一聽青少年、家長、學校、相關短視頻平台等各方的觀點和辦法。

  “孩子一有空就看短視頻,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確實挺浪費時間的,但一看就停不下來”……當下,這樣的問題困擾著許多家庭。

  火爆的短視頻讓不少青少年沉迷其中。第四十三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用戶使用率近八成。去年5月,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牽頭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20%的青少年表示“幾乎總是”在看短視頻,“每天看幾次”的比例也接近10%。

  短視頻容易讓人上癮,但也並非洪水猛獸。家長、學校如何正確引導青少年,讓他們在合適的時間、用合適的方式、看優質的短視頻,這是更需要我們去關注的。

  孩子為何喜歡看?

  放松解壓逃避現實

  “我本來只打算看半小時,可總是控制不住自己。”剛上高一的小冉感到很苦惱,“我明白時間很寶貴,但只有在看短視頻的時候,我才能暫時忘記作業、考試和排名。我總安慰自己,一個視頻不過幾十秒,可誰能想到,看著看著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

  青島的牟女士剛開始給女兒看短視頻的時候,也沒想到這會變成一個讓自己頭疼的大問題。“我看網上那些跳舞唱歌的短視頻挺好玩,就想讓孩子也跟著學學。結果現在一發不可收拾,一有時間她就抱著手機看,叫她出門、吃飯都聽不見。”

  短視頻之所以讓人欲罷不能,大多因其內容新奇、節奏輕快、輕松幽默,抓住了用戶的興奮點。短視頻的吸引力,成年人都難以抵擋,更不用說自制力較弱的青少年了。

  “在有時間控制、內容篩選的情況下,讓青少年適度觀看短視頻無可厚非。畢竟,他們是網絡時代的原住民,他們的學習生活與互聯網密不可分。需要我們特別關注的,其實是短視頻的沉迷問題。”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蔣承認為,沉迷既表現在長時間觀看,也表現在青少年對視頻內容的模仿行為等方面。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豔表示,沉迷短視頻和沉迷遊戲、沉迷網絡的心理機制相似,大多出於逃避現實的動機,“青少年如果在家庭、學校中遇到了問題,往往更容易在虛擬世界中沉迷。”

  “孩子沉迷短視頻是因為短視頻滿足了某種心理需求,比如孩子喜歡在短視頻中‘美化’自己,說明他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對美存在需求且沒有被滿足。”孫宏豔表示,只有解決青少年成長中的實際問題,豐富他們的現實生活,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家長應該給孩子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和諧的親子關系;老師應該給予學生積極的正向的輔導,幫助他們樹立信心、自我管理。

  家長應該怎么管?

  有效陪伴正確引導

  小碩是安徽合肥的一名小學生,平時喜歡在網絡平台上觀看搞笑類和遊戲類短視頻,而且一看就是個把小時。

  今年3月,青少年防沉迷系統試點上線後,小碩的父親張先生立即設置密碼,在各個視頻網站上開通了“青少年模式”。本以為在“用戶使用時段受限、服務功能受限、在線時長受限,且只能訪問青少年專屬內容池”的保護之下,孩子不會再沉迷短視頻,可沒過多久,張先生就發現,兒子“破解”了密碼,還偷偷躲在被窩裏看到了半夜。

  但張先生並沒有立即沒收兒子的手機,而是默默觀察兒子喜歡觀看的內容,並以此為話題與其交流。一說起感興趣的事,小碩就像打開了話匣子,兩人越聊越歡。於是,張先生開始向兒子推薦生活小技巧等有意思、有意義的短視頻,並提議一起按照視頻裏介紹的方法做家務、做手工。“沒想到效果特別好,孩子不但不抵觸家務勞動,反而在驗證了視頻裏的方法行之有效後,產生了強烈的成就感。”說到這些,張先生很是自豪。

  “陪伴是最好的管理。身處互聯網時代,家長也要主動學習,尋找與孩子的共同話題,這樣才能更好地引導孩子正確上網、正確看待短視頻。”安徽省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副校長馮璐說,許多家長一方面擔心孩子沉迷短視頻,另一方面又擔心強制管束會適得其反,往往拿捏不好度。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近孩子、了解孩子,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家長是孩子最親密的老師,如果家長自身就是短視頻的重度依賴者,孩子自然而然也會沉迷其中。“成年人必須作出表率。”孫宏豔表示,一些孩子走出沉迷,也是因為現實生活中親子關系的變化。當孩子認為現實社交樂趣遠遠大於網絡虛擬樂趣的時候,沉迷就會慢慢淡化。現實生活價值的滿足,就是孩子從網絡世界走出來的最大動力。

  學校怎樣應對好?

  合理利用揚長避短

  前不久,河南鄭州麗水外國語學校教師南瑞,與班裏孩子一起完成了一項課外實踐活動——手工制作端午節香包。南瑞用抖音拍攝記錄了同學們制作香包的過程,受到了孩子和家長們的熱烈歡迎。“青春期正是張揚個性的時候,把孩子們從被動的觀看者轉變為主動的創造者,讓他們成為視頻的主角,他們的表達欲和表現欲就得到了釋放。”南瑞說。

  除了在授課過程中適度穿插相關短視頻素材,增加課堂的趣味性,南瑞還會在班會上推薦一些既有趣又有意義的短視頻內容給同學們,比如國家博物館、國家科研機關的抖音賬號,一些歌劇、音樂會的短視頻,同時也鼓勵同學在班會上分享自己在短視頻平台看到的優質內容。

  “很多孩子對短視頻以及視頻博主抱有好奇心,參與短視頻的制作可以幫助他們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從而降低沉迷的可能性。”孫宏豔表示,學校應當引導學生去正確認識短視頻,鑒別內容的優劣,逐步建立學生的媒介素養,提高對網絡信息的分析和研判能力。

  在安徽亳州譙城區,各個學校開展起形式多樣的“預防學生沉迷網絡”主題教育活動,其中就有不少內容與短視頻防沉迷息息相關。學校利用班班通、校園廣播、宣傳櫥窗等形式,結合具體的案例,剖析沉迷網絡的負面影響,幫助學生正確認識互聯網的作用,引導學生自控自律、健康上網。同時,學校還通過開展家訪、召開家長會、發放倡議書等方式,提醒每位家長承擔起對孩子的監管職責,幫助家長提高自身網絡素養,掌握沉迷網絡早期識別和幹預的知識。

  事實上,短視頻正在逐步成為人們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的一種方式。有調查顯示,關注生活常識、興趣愛好、人文風俗等輕知識類內容的短視頻用戶比重超過五成,80%以上的用戶在短視頻平台上學習過生活小技巧。

  從過去的板書到如今音視頻的多媒體,教育的形態與方式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許多教師表示,與其一味禁止孩子看短視頻,不如想想如何發揮短視頻在教育中有利的作用。只有真正讓青少年學會分辨、學會自律,他們才能真正得到成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