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院士:一些互联网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如何转变需深思

2019-07-1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7月9日在北京表示,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同時,也麵臨著挑戰。有一些互聯網企業缺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比較弱,麵臨著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挑戰。怎麼探尋出新的出路、新的思路,怎麼適應行業新環境、新發展,怎麼轉變經營模式高質量發展,都需要我們深入思考,也期待領軍企業帶頭引領。

  7月9日,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19(第十八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鄔賀銓在出席此次大會的分論壇之一——2019中國互聯網領軍企業論壇時,指出了當前中國互聯網發展中麵臨的上述挑戰。

  鄔賀銓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互聯網是迄今為止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創造之一,今天全球網民人數已經超過40億,到2020年,這個數字還會再增長,互聯網已經深刻影響了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中國互聯網產業也走過了不尋常的25年。

  伴隨近25年發展,中國互聯網行業湧現出了一批領軍企業。鄔賀銓認為,新一批的領軍企業正在興起,在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時候,也麵臨著挑戰。

  “我們有一些互聯網企業缺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比較弱,一味延續著簡單的模仿、跟風、低成本的競爭老套路;互聯網行業的引領模式比較單一,著重於規模效應,缺乏在生產中的融合應用。我們現在麵臨著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挑戰,怎麼探尋出新的出路、新的思路,怎麼適應行業新環境、新發展,怎麼轉變經營模式高質量發展,都需要我們深入思考,這些也期待領軍企業帶頭引領。”他說。

  鄔賀銓最後表示,創新是我們互聯網行業的基因,更是我們互聯網領軍企業的顯著標誌,互聯網從來不缺成功者,我們希望新一代更多的領軍企業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作為互聯網行業的排頭兵、領頭羊,互聯網領軍企業肩負著重要的曆史責任和社會責任,是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實施者,是提升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重要參與者。互聯網領軍企業的發展是實現人民安康、國家富強的重要支柱。互聯網領軍企業應當積極承擔自身責任,帶領行業乘風破浪前行,今天的領軍企業論壇恰逢其時,還請各位領軍企業多多建言獻策,更多分享經驗和對新機遇的探索,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