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計劃發射3236顆互聯網衛星

2019-07-10
来源:新华网

  美國科技公司亞馬遜日前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提出申請,計劃將3236顆衛星部署在3個不同近地軌道上,為全球冇有互聯網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寬帶服務。

  美聯邦通信委員會近日公布的文件顯示,亞馬遜衛星互聯網計劃被稱為“柯伊伯項目”。依照這一計劃,亞馬遜將把784顆衛星部署在距地麵590千米的軌道上,1156顆部署在地球上空630千米的軌道上,還有1296顆將部署在610千米近地軌道上。這些互聯網衛星將使用Ka頻段,有望為居住在北緯56度到南緯56度之間的38億人提供更加可靠的寬帶接入服務,包括目前無法獲得地麵寬帶服務的2130萬美國人。

  文件顯示,除服務農村地區客戶外,亞馬遜還計劃用衛星網絡“為航空器、海上船隻和陸地交通工具”提供移動寬帶連接服務。

  亞馬遜是最新加入衛星互聯網競爭的公司。亞馬遜在申請文件中突出了自己的競爭優勢,表示該公司擁有“柯伊伯項目”所需的全球地麵網絡、計算基礎設施,以及雲計算網絡服務,包括數據中心、邊緣計算能力等。亞馬遜計劃將衛星互聯網和地麵網連接起來。

  目前,已有多個公司實施或製定了衛星互聯網計劃。如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計劃在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該公司在5月23日已將首批60顆“星鏈”衛星送入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目前57顆衛星正常運行。

  另一方麵,在近地軌道部署大量衛星也引發天文學家的擔憂,他們認為這些衛星的數量快速增加,最終可能會超過夜空中所有可見星星的數量,它們可能對地麵和空間天文觀測造成“巨大的負麵影響”,包括因反射和發光而嚴重破壞光學和近紅外觀測、因衛星通信頻段的電磁輻射而影響射電天文學觀測,以及存在與太空望遠鏡碰撞的風險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