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發布:城鎮老舊小區 17萬待改造

2019-07-03
来源:人民网
  在國新辦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廈門、廣州等15個試點城市共改造老舊小區106個,惠及5.9萬戶居民。試點證明,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花錢不多,惠及面廣,不僅幫助居民改善基本居住條件,也是擴大投資激發內需的重要舉措。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的全面摸查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面廣量大,情況各異。目前初步把改造內容分成三類:第一,保基本的配套設施,比如水、電、氣、路等市政基礎設施的維修完善等,還包括垃圾分類設施的配套和加裝電梯;第二,提升類的基礎設施,包括公共活動場地,有條件的地方配建停車場、活動室、物業用房等;第三,完善公共服務類,包括完善社區的養老、撫幼、文化室、醫療、助餐、家政、快遞、便民、便利店等設施。“從保基本開始,根據需要逐步提升和完善。我們依據這個原則,因地制宜、因項目而異來確定改造內容。”黃艷說。
 
  從試點及各地反饋的情況看,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這項系統工程,還需要破解多個難題。比如需要地方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發動小區居民通過協商形成共識,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就是一個需要做好居民協商的工作。樓層越高的居民意愿越強烈,但是低樓層居民需求不迫切,反而覺得電梯占用公共空間,損害自身利益。黃艷認為,各地的經驗就是必須因地制宜,一個樓門一個方案,群眾工作要做細。目前這項工作正在全方位推開,2018年全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已經完成了1萬多部,在施工的有4000多部,正在辦理前期手續的有7000多部。
 
  改造以后如何同步建立小區的后續管理機制與改造工作同等重要。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有的居民對物業和其他一些服務付費不認可。一是需要做群眾思想工作,加強宣傳引導,提高老舊小區居民購買服務的意識;二是發動居民理解支持,讓大家從開始就參與改造,形成珍視改造成果、共同努力維護改造效果的自覺。住建部表示,各個小區的居民構成不一樣,不同物業管理模式、收費以及服務水平差異都比較大,在這個過程中,政府不能大包大攬,必須提供一個平臺,讓居民充分協商,對于他們選擇的管理模式、管理公司形成一致意見。
 
  資金籌措也是改造老舊小區的難點之一。目前采取“居民出一點、社會支持一點、財政補助一點”等多渠道來籌集改造資金。但是改造的費用、今后運營的費用、今后提供城市和社區公共服務的費用,資金需求總規模非常大。黃艷表示,要以可持續方式加大金融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