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續領跑房地產投資 專家:拐點已現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31省份5月房地產開發投資係數出爐,廣東、江蘇、浙江三省前5月房地產投資額依舊領跑,18省份房地產投資增速跑贏全國。不過,分析認為,目前各線城市投資均已出現見頂跡象,預計增速2季度開始逐季回落。

  熱點區域因調控投資降溫

  據中新經緯昨日報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5月廣東省房地產投資累計值5277.18億元,領跑全國,江蘇省4927.49億元緊隨其後。浙江省雖以3921.19億元的投資額位列第三,但同廣東省、江蘇省差距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從年度數據看,2014年至2018年,廣東、江蘇、浙江3省一直穩坐房地產投資前三甲。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對於粵蘇浙此類省份來說,經濟實力較強,本身具有較好的投資實力。加之近兩年規劃力度很大,快速發展。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指,各省份房地產投資情況受城市經濟和容量影響,從全國看,經濟活躍區域的房地產總量也高。這兩年熱點區域開始調控,且本身規模已經很大,熱點區域房地產投資增速有所放緩。

  18省增速跑贏全國

  數據顯示,2019年前5月,海南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和河北省等4省份房地產投資累計增長為負;另有9省份房地產投資累計增長不超過10%,11省份房地產投資累計增長超過10%但不超過20%,7省份房地產投資累計增長超過20%。

  此前,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2019年1-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46075億元,同比增長11.2%。對比看,2019年前5月18省份房地產投資增速跑贏全國。

  嚴躍進指出,非熱點區域投資增速較高,和區域基建有關。過去此類區域交通設施不發達,這兩年有所跟進,相關城市基本麵有較好改變。尤其是雲南等市場,近兩年房屋銷售非常不錯,也會帶來資金較快回籠,對房地產市場投資等具有較好意義。

  專家:拐點已現

  中泰證券資管撰文指出,乍看之下,今年以來房地產開發數據很積極,但積極的數據背後,未必是企業擴張的雄心壯誌。該文援引中信證券房地產行業報告觀點,由於越來越多的開發企業不願意囤積土地,降低單塊土地的拿地規模,削減從拿地到開工的時間,加大前期的建設投入,才使得土地市場並不景氣。2019年,開發投資仍然維持較高的增速。

  恆大經濟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日前發表研報指出,從全國來看,土地成交領先房地產投資6-9個月,2018年拿地高峰進入開工、施工期,推動目前投資走強。任澤平認為,目前各線城市投資均已出現見頂跡象。2018年5月以來,300城宅地成交建麵累計增速達到32%的高點後持續回落,2019年5月降至5%。從領先指標來看,拿地見頂回落已經一年,決定了當下就是投資拐點。

  天風宏觀團隊研報稱,綜合對建安投資和土地購置費的判斷,預計房地產開發投資全年增速5.9%-7.6%,均值6.8%。節奏上,預計2季度開始逐季回落,下半年加速回落,主要拖累因素是土地購置費增速的加速下滑。如果後續相關政策再度實質性收緊,全年房地產投資增速大概率回落至6%以下,明年增速也將進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