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整治不規范地名:"曼哈頓"改稱"曼哈屯"

2019-06-21
来源:澎湃
  (原標題:浙江臺州整治不規范地名:弘揚與傳承具有臺州特色的優秀地名)
 
 
  澎湃新聞注意到,浙江臺州正在開展不規范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稍早前的6月13日,臺州市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示了市區23個不規范地名標準化處理情況。
 
  據《臺州晚報》6月18日報道,公示的名單中,多數為住宅區名稱、標識和戶外商品房廣告的名稱不規范。其中,“臺州一號”因在含義和規模上過于夸大,改名“新都會”;“曼哈頓廣場”則是與外國地名有關,改名“太陽谷小區”;“郵電東路”因為存在一路多名的情況,改為“墨池路”。相對來說,臺州市區范圍內怪誕離奇的地名較少。
 
  “市區的23個地名,是首批清單,以后可能還會公布。”臺州市地名辦主任鄧永新說:“向社會公布,不僅是實施方案要求,也是覺得有必要讓公眾知道,可以發揮監督作用。”據其介紹,此次工作的開展,是為了加強和規范地名管理,為了弘揚與傳承具有臺州特色的優秀地名文化,方便臺州市民識別,便捷出行,更有利于宣傳打響臺州名片。
 
  澎湃新聞注意到,同樣涉及“曼哈頓”,臺州相鄰的溫州市早些就曾對相關地名做出規范。
 
  這還要追溯至2010年,當時《溫州都市報》報道提到,香緹半島、京都城、鉑金府邸、中瑞·曼哈頓……在溫州,這些人們耳熟能詳的樓盤名字,即將成為記憶。溫州市地名辦透露,因這些樓盤的名稱不符合規定,在申報地名時過不了關,必須改名。據了解,“香緹半島”已改成“香緹錦園”;“中瑞·曼哈頓”已改稱“中瑞·曼哈屯”。
 
  溫州市地名辦負責人當時解釋,地名由專名和通名組成,如“香緹錦園”,“香緹”是專名,“錦園”是通名。地名管理相關條例對專名和通名都有相應的規定,前些年流行的“花園”、“花苑”、“山莊”等名稱都不合規范,因為“山莊”一定要靠山,“花園”、“花苑”都是綠地概念,其綠化面積須在40%以上,而當時溫州沒有一個樓盤能達到這個標準。
 
  澎湃新聞注意到,近期,溫州也在整治全市范圍內的不規范地名。
 
  6月12日,溫州市政府新聞辦微信公號“溫州發布”發文介紹,此次確定的全市不規范地名清理整治清單共計227個,其中樓盤不規范推廣名87個,例如“歐洲城”一期、二期名稱規范為矮凳橋小區,“中央公園”的已批準名稱為鴻璽園。
 
  對此,溫州網報道稱,有些樓盤小區、商業廣場為了吸引眼球,追逐“大、洋、怪”的弊病凸顯。例如85歲的戚老伯住在市區“歐洲城”。他說在這里住了12年,“歐洲城”既沒有歐洲人居住,也沒有歐洲的商業文化,只是開發商自詡帶有歐式風格,這種命名很不合理。實際上,標準地名矮凳橋小區更能體現區域特點,因為這里曾經有座矮凳橋。戚老伯建議,最好將“歐洲城”一期和二期更改為矮凳橋小區南小區和北小區,這樣既能明確小區的地理位置,也能方便居民寄送快遞、點外賣等。
 
  6月19日,《溫州商報》報道還提到,有市民表示,贊成這樣的清理整治,標準化的地名能更好地反映溫州的地方文化與特色,不應該被各種西式的名稱占據。也有市民表示,宣傳名顯得更“高大上”,而且大家都叫習慣了,還是保留比較好。而許多家住各大品質小區的居民,則擔心自己家的小區名稱變得沒那么“高大上”,且不知名。
 
  報道稱,據《溫州市地名管理辦法》顯示,住宅小區(樓)、建筑物的命名,應當具備與通名相適應的占地面積、總建筑面積、高度、綠地率等條件和功能。然而,當前市區幾乎所有新盤均分標準名、宣傳名,其中在地名審批、房屋備案、不動產登記證等官方途徑使用標準名,而新盤宣傳、市民口述往往使用宣傳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